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百年「台湾府儒考棚」华丽重生 首期展览结合咖啡美学

更新日期:2021-03-29 2628
第一季展览以-coffee-or-tea-为主题

台中市西区的「台湾府儒考棚」走过百年岁月,是目前国内仅存的清代考棚建物,台中市政府妥善保存文化资产,投入7,650万元经费修复完成,委由朴实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活化经营,目前由「中岛GLAb」团队进驻展览,第一期以「coffee or tea」茶、咖啡及台中的生活做为策展主题,已於3月10日开幕试营运,邀请民众走进展览与咖啡的生活风格美学场域。

文化局长张大春近日勘察营运现况,对於内部呈现的多元艺术风貌感到惊艳,也感谢营运团队的用心。他提到,台湾府儒考棚於95年公告指定为市定古蹟,遗构历经搬迁,仅剩局部建筑结构,市府为妥善保存文化资产,以新旧工法搭配使用,透过强化玻璃增加室内自然采光,并以钢棚架保护清代既有屋架结构,让民众了解文化资产内涵的传统建筑文化,认识生活实验平台的跨界艺文空间。

文化局说明,今年由知名艺术家许哲瑜、设计师郭中元与咖啡职人张书华,跨界组成「中岛GLAb」团队进驻台湾府儒考棚,结合旧有的文化资产空间,打造台中在地生活风格美学的实验场域,并透过策展、编辑的概念邀请各领域专家跨界合作,从图像复合思考,游走於扁平到立体化的实验概念设计,展现出构筑多层次风格美学的场域。

第一期展览主题将以「coffee or tea」混合的样态,以茶、咖啡及台中的生活做为策展起点,并寻觅台中在地品牌Cameza、Coffee Stopover Black、Edia Cafe、Washida Home、本册‧占空间、兆兆茶苑等六家串访,搭配选物、阅读、摄影,从风味延伸品味,创造不同思维层次的组合,混合出独有的台中步调。

此外,由外媒评比台湾最好的前25名咖啡品牌Coffee Stopover,也以「Coffee Stopover R」的概念参与,并推出考棚限定版咖啡,将茶与咖啡以完美比例调配,并以法兰绒滤布冲煮,将台湾府儒考棚街区附近早期的茶街文化以每杯香气独特的茶咖啡呈现给每位顾客。中岛GLAb团队也根据策展主题规划讲座课程,让民众有新的踏游去处。

张局长表示,目前旧城区除台湾府儒考棚启动营运,市府也同时办理国定古蹟台中州厅修复工程、历史建筑刑务所官舍群修复及再利用工程、历史建筑大屯郡役所及台中州厅附属建筑群修复及再利用工程,预计明年完工。未来将以台中州厅作为城市文化发展核心基地,结合刑务所官舍群文化园区、绿空铁道,以低碳接驳车与Ubike站点串联多个文化资产空间与艺文场域,打造「历史文化园区、重现旧城风貌」,复苏旧城区文化产业发展,唤醒民众对於历史轨迹的共同记忆。(3/27*6)*文化局

【台湾府儒考棚X中岛GLAb】
地点:台中市西区府後街38-8号
电话:04-2221-6573
开放时间:周三至周日AM 10:00 - PM 18:00 周一、周二休馆(第一期展览免费参观)
更多讯息:
FB/中岛GLAb https://www.facebook.com/graphicmatter/
IG / graphicmatter https://www.instagram.com/graphicmatter/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