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绿川南区水环境改善完工启用 寓教於乐打造亲水景观

更新日期:2021-04-14 2192
复兴园道新设-水净乐园-共融式游戏场

台中市「绿川」贯穿中、西及南区,河道长5.7公里,市长卢秀燕上任後加强绿色工法整治,将工程延伸至南区,包括兴大段(信义南街至忠明南路)、长春运动中心段(爱国街至信义南街)及绿空铁道段(民权路至复兴路)皆已完工,今(14)日同步启用,采低冲击开发工法及海绵城市概念,减少水泥构造外型,藉由污水截流改善水质;复兴园道更新设「水净乐园」主题游戏区,寓教於乐打造美丽水岸景观。

卢市长表示,绿川是台中重要河川之一,历任市长皆全力整治,范围集中於中、西区,她接棒後将工程延伸至南区,并分为兴大段(信义南街至忠明南路)、长春运动中心段(爱国街至信义南街)及绿空铁道段(民权路至复兴路)三大段进行,总经费10.5亿元,她感谢中央与地方民代争取中央补助经费,也感谢水利局不辞辛劳,开工前4个月持续与邻里7位里长与公民团体沟通协调并聆听建议,让整治工程前年6月开工,今年全数完工。

卢市长说明,绿川兴大段有三大特色,第一、在防洪安全前提下进行两侧污水截流及净化处理,并新植20种乔木超过400棵植物,以营造生态多样性;第二,透过人行道、景观设计、水净公园,让民众与河川更加亲近;第三,结合水文化、水环境、水景观保留人文空间。她感谢中兴大学师生重视环境,同意将围墙拆掉进行绿美化,让学校即花园。

中兴大学副校长杨长贤说,世界许多着名大学皆与城市周边连结,此次配合水环境改善计画,师生均全力支持,除完成校务中长程计画中的一环,也将新设校门,让更多居民到学校休闲游憩。

行政院环保署副署长蔡鸿德表示,绿川兴大段结合人文社会环境整合,整治後如同风景区,希望不只绿柳川,未来搭配东大溪、筏子溪、惠来溪等主要河川,让台中市融合在水环境里头。

内政部营建署下水道工程处中区分处长沈益生提到,感谢市府团队用心改善,让曾经发臭的河川化身亲水廊道,利用水道结合步道、自行车道、园道、及铁道五道合一全面串连,肯定市府执行力及完成力,透过水质改善、防洪标准提升,让绿川水岸风华再现。

水利局长范世亿指出,绿川整治因应不同区域特性,全面检讨原设计问题并进行调整,如保留兴大路行车及停车空间、修正水净场位置、移除黑板树等问题,让工程兼顾防洪、水质、景观及居民生活需求,与在地融合且具有温度;此外,绿川兴大段等3处绿川整治更加码增加1万2000CMD的污水截流量及现地处理设施,使绿川全面蜕变新生。

水利局也说,考量不同年龄层儿童需求,水利局在复兴园道上新设「水净乐园」共融主题式游戏区、体健广场、游憩草坪,以改善水质的砾间现地处理工法作为游戏意象,让孩子化身「水宝宝」感受绿川河道变乾净的过程,成为寓教於乐的环境教育场域;此外,水利局也纪录绿川沿岸的历史人文及河川整治过程,撰写「城中之河漫步风华再现的绿川」专书,从不同视角分享绿川与城区的发展关系,展现绿川不同以往的风华。

今日启用仪式,卢市长、水利局长范世亿、行政院环保署副署长蔡鸿德、内政部营建署下水道工程处中区分处长沈益生、中兴大学副校长杨长贤、台中市议员李中、邱素贞、南区区长陈佩玉及多位在地里长一同见证;立法委员黄国书、市议员郑功进、罗廷玮、江肇国、黄守达、何敏诚也派代表出席。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