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剑井再现风华 大甲铁砧山剑井游憩区全新改造将启用

更新日期:2021-07-28 2408
弹性动态活动广场

台中市政府观光旅游局去年投入2,500万元预算,推动「大甲铁砧山剑井游憩区观光服务设施改善工程」,历经9个月施工,即将於今年8月中旬完工开放,此次施工重点主要针对剑井广场及国姓庙步道周边环境改善进行整修,将剑井周边整修为开阔的开放空间、提升空间能见度、并增设多项与铁砧山历史融合的解说导览设施,未来剑井广场将提供游客作为认识铁砧山历史文化特色的门户,让游客可以透过空间氛围、历史典籍及民间传说纪录,充分体验铁砧山思古幽情。

观旅局表示,剑井游憩区为大甲铁砧山风景特定区相当具有历史文化的焦点,剑井更为过去铁砧山八景之一,以往剑井游憩区由於高耸的挡土墙遮蔽了剑井的面貌,使得过往游客较难找到剑井所在位置,此次改造以景观重塑剑井为开阔空间,提升其能见度。

观旅局指出,由於「井」是过去先民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的重要途径,也是过去生活繁衍生息的重要水源,而剑井拥有郑成功插剑祷泉的传奇故事,是中部知名的求取午时水胜地,午时水是在一年之中阳气最盛的端午节午时所汲取的水,又称纯阳水,民间相传具有开运除秽的功用,透过剑井保留发扬,游客可与台湾过去生活文化连结。

观旅局说明,完工後,除了将剑井周边地貌整理为开阔多样式活动空间,并设立许多跟剑井历史与民间传说相关解说导览设施,包括明郑遗迹-剑井、名人与名蹟-剑井碑、剑井传奇故事、国姓鸟传奇、郑成功乘大鲸入鹿耳门、郑成功生平、郑成功祈水图等故事,并且於剑井旁加入「剑井」大字提升能见度,让往来游客能一眼看见剑井位置

另外,并於剑井大字旁题上撷取自台中文史工作者陈炎正咏剑井的诗「为访名山上铁砧,郑王祠畔豁胸襟。草生残垒春风荡,井涌灵泉剑气深。」为剑井增添文化气息,体验游客可细细品味。

观旅局强调,由剑井做为文化走廊门户,可以通过国姓庙步道上行至国姓庙进行参拜,後再上行经过国军纪念公园前往延平郡王像及郑成功纪念馆,体验一系列以郑成功为主题之文化体验,攀爬至国军纪念公园前,还能於观海楼远眺大甲市区和台湾海峡,并欣赏名列铁砧八景之一的铁砧晚霞「每当夕阳西斜,彩霞满天,落霞与群鹭齐飞,此情此景,浑然忘我。」,将铁砧山的古今特色尽收眼底。

观旅局提醒,由剑井上行经剑井步道至国姓庙与国军纪念公园有多阶较陡参拜阶梯,请游客在游玩时务必衡量自身体力,才能玩得尽兴又安全。另由於目前仍为防疫期间,请民众遵守防疫原则,务必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不群聚、外出全程佩戴口罩,更多旅游资讯请上台中观光旅游网(https://travel.taichung.gov.tw/ )查询。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