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小​白宫」山景相伴阅读!中市图外埔分馆扩建新开馆

更新日期:2021-07-29 1531
台中市立图书馆外埔分馆有-外埔小白宫-之称

台中市政府投入近8千万元预算扩建、装修台中市立图书馆外埔分馆,打造呼应外埔特有田园印象的「外埔小白宫」,历经三年扩建工程,今(29)日由市长卢秀燕剪彩庆新开馆。卢市长表示,台中不仅为文化城,市民热爱阅读更受教育部评比肯定,感谢历任市长共同努力及议员对预算的支持,携手提供外埔更好的阅读环境,市府未来将在文化建设继续努力,也欢迎市民亲临外埔分馆,提升阅读力,欣赏小白宫美景。

卢市长表示,台中市民热爱阅读,连续第2年荣获教育部颁发「整体阅读力跃升城市、每人借阅册数表现绩优城市」,今年更首次荣获「整体阅读力表现绩优城市、每人到馆次数表现绩优城市、民众持证比例表现绩优城市」三项肯定;阅读需要有好的设施及好的场馆,市府投入7,855万元经费办理外埔分馆扩建工程和室内装修,打造「外埔小白宫」、「图书小白宫」,让台中文化再扎根,提供外埔地区更优良的阅读环境。

文化局说明,原外埔分馆馆舍及设备老旧不敷使用,市府编列经费扩建,全馆楼地板面积约2,310平方公尺,是原馆的4倍,内部阅读座位也增加为126席。建筑外观则采用垂直分割错落设计,呼应外埔特有的田园印象,导入自然美景,室内大片玻璃纳入山景,民众可远眺铁砧山和火炎山;空间上则以「分龄分众」原则,为儿童、青少年、亲子和乐龄等族群量身打造舒适的阅读环境,外埔分馆更荣获「2018国家卓越建设奖最佳规划设计类」金质奖的肯定。

台中市立图书馆指出,外埔分馆采用RFID自动图书系统、VRV变频多联式节能设备,读者可使用自助借书机与中市图APP手机,让民众自助借阅图书及视听资料,达到智慧城市的目标;另为融入在地特色,外埔分馆的馆藏以当地小农农牧文创为主,充分展现在地文化特色,而开馆首日也推出在地绘本作家郑辰颖设计的限量版「开馆纪念借阅证」,读者到馆办证或换证即可现场取得。

台中市立图书馆强调,全国疫情三级警戒闭馆期间,中市图已陆续推出「书香便利送」宅配书箱到府及「得来速窗口取书」等便捷措施,更启用松竹捷运站自助借还书服务。因应7月27日调降为二级警戒,中市图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采「稳健式解封、渐进式松绑」原则,开放部分区域并控制馆内人数不超过50人。入馆民众应量测体温、双手消毒及实联制,并全程佩戴口罩且禁止饮食;此外,阅览区采梅花座或拉大座位间距,馆内也设置社交距离宣导员,贴心提醒民众维持1.5公尺安全社交距离,公共空间定时清洁消毒,提供民众安心的阅读环境。

今日开馆典礼,包括卢市长、文化局长陈佳君,外埔区长叶联庆,台中市议员吴敏济、施志昌、王立任、教育局专门委员郭明洲,外埔区外埔国小校长邱弘毅,大甲区东阳国小校长吴文芳,外埔区农会总干事李锦东,建筑师蔡显恭,巨合营造董事长曾丽甄,顶捷装修公司代表,绘本作家郑辰颖及多位在地里长均到场见证外埔分馆新面貌;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立法委员杨琼璎、台中市议员李荣鸿等人也派服务团队到场致意。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