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首届台中文创选品结果出炉 27精品获「TCOD」品牌标章

更新日期:2021-07-30 2944
2021台中文创选品出炉

「2021第一届台中文创选品 (TCOD, Taichung Original Design)」结果出炉,经过激烈竞争,由27件台中知名漆艺、木器、编织等文创产品脱颖而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盼藉TCOD品牌计画,建立城市文创品牌形象,用文创与民众共享质感生活,同时提升品牌价值与竞争力,扶植台中在地优良文创业者。

文化局表示,今年首度举办台中文创选品甄选计画,共有82间台中在地业者申请,带来134组商品参赛、总件数超过350件,文化局邀请文化、设计、艺术、行销等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团,经过激烈评选,选出工艺品类、视觉及包装设计类、创意生活类等共27件文创产品,夺得「2021 TCOD」标章。

文化局指出,「台湾漆艺之父」赖高山1940年在台中创立「光山行」,在第三代工艺师赖信佑带领下,将家传的堆漆技术化为耳环、项链等饰品,展现有别於传统漆器的现代应用,受到知名服装设计师周裕颖青睐,成为东京奥运中华队制服的漆器钮扣,巧妙将在地文化融入奥运战袍;此次「光山行」入选工艺类的产品「本色漆器」,以繁复细腻的工法,将木制器皿打磨至薄透轻巧,再敷以色调高雅的漆艺,呈现出极致简约的美感。

文化局说明,「蔺编窗花提袋」则由「溪泉企业社」以传承三代的编织技术,结合现代技法,交织出充满草香的环保提袋,不仅传承家族蔺草文化历史,时尚外型也展现工艺创新的可能性。「坚果酱君工作室-全天然坚果酱及其伴手礼盒」由澳门移居台中的新台湾人陈敏滔推出,礼盒设计高雅、沉稳,包装设计以森林为概念,营造四季不同色彩,宛如被森林包围的宝石,礼盒中附赠刻有「坚果酱君」竹制匙羹,保有竹材雅致的天然色泽及自然纹理,也兼具环保及保育理念。

「喜丰香」的「四季茶韵八入礼盒品」视觉主元素为芙蓉花与桂花,以蓝色呈现品牌沉稳内敛形象,并将成双成对的概念运用在包装,内包装使用薄纸板,袖套盒设计除可减少包材也可重复利用,从包装设计到口味创新,结合传统与新意。

此外,「自行车文化探索馆」的「单车夥伴计画」文创商品,保留自行车零件特色,化为创意生活小物。其中,链条钥匙圈展现自行车链条节点可弯折、自由排列图案特性,辐条书签则运用零件可弯可折、具一定硬度的特性,简单加工舍弃复杂程序,展现自行车辐条特性。

文化局表示,疫情期间各行各业受到冲击,为鼓励台中在地原创力,全新的台中文创官网2.0已於近日改版上线,民众在家就能线上欣赏和购买2021台中文创选品获选的优质商品,更多讯息请上台中文创官网( www.open-taichung.com.tw )查询。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