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疫情升温 卢市长宣布「台中春节防疫专案」

更新日期:2022-01-06 1941
疫情升温-卢市长宣布-台中春节防疫专案

国内近期出现本土群聚事件,疫情严峻,为维护市民健康,台中市政府超前部署,市长卢秀燕今(6)日表示,全国疫情自7月27日起降为二级警戒,台中市努力维持本土0确诊,然而近期本土确诊案例增加,中央到地方都要警觉,采取防疫措施;她宣布,春关将近,市府料敌从严,即日起提早启动「春节防疫专案」,要「加强部署、从严面对、加重处罚」,希望所有市民务必遵守、确实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强调「加强防疫才能安心过年」。

卢市长今日下午召开台中市疫情指挥中心记者会,宣布台中市「春节防疫专案」,第一,鼓励民众打疫苗,目前台中市已完成第1剂接种超过236万人,全人口涵盖率83.98%,2剂都接种的人也超过201万人,比例是71.55%;为加速前2剂疫苗完成度,市府提出优惠催打措施,施打疫苗第1剂或第2剂就能领200元礼券,加强整体城市保护力。

第二,口罩仍是「防疫最前线」,卢市长呼吁所有市民,除了符合防疫规定的饮食可脱下口罩外,希望大家都将口罩戴好戴满,台中佩戴口罩规范跟目前中央规定一致,但若拍照、唱歌,希望大家也不要拿下口罩,未来也会视疫情滚动检讨。

第三,高风险场域工作人员如居家检疫替代所的从业人员、防疫计程车司机等第一线从业人员,需符合已完成2剂COVID-19疫苗接种且满14天,未达此条件者,需每周执行公费快筛。卢市长强调,「未完成2剂疫苗接种者,退出第一线工作」,保护高风险场域的劳动工作者安全,也保护市民。

第四,因应中央颁布相关罚则,卢市长指出,居家检疫期间违反防疫规定者,市府必定重罚,且是「加重处罚」,例如在春节期间,居家检疫者擅离指定地点,罚锾10万元起跳,如果擅离时间超过36小时,就罚100万元,请民众不要以身试法,大家都要做好防疫规定。

卫生局长曾梓展表示,台中市医疗整备充足,专责病房及专责ICU均有剩余,目前已使用19.62%,还有80%量能;另市府持续透过医疗整备,盘点包含口罩、隔离衣、面罩、快筛试剂、酒精等防疫物资,储备量能充足。

曾局长指出,目前校园施打已超过20万人(14万多人施打第1剂,6万多人已施打第2剂),预计1月20日校园施打可全数打完第2剂,另移工接种也超过5000人。此外,卫生局也推出第1、2剂接种礼,只要年满18岁以上尚未接种民众,完成第1、2剂疫苗接种後,可领取200元礼券,鼓励民众尽速接种。

曾局长提到,市府也扩大办理COVID-19社区加强监测,民众有呼吸道症状至公费快筛试剂发放诊所就医,医师评估後发放试剂给本人或幼儿照顾者,定点发放公费家用快筛试剂诊所数由12家增至29家。

因应国人返乡过节,曾局长指出,居家检疫B(10+4)方案的同住家人仍有一定风险,市府将采购公费家用快筛试剂,提供检疫者同住家人使用,提醒民众务必配合政府春节专案期间的各项政策,居家检疫期间不得擅离检疫场所,也不得与家人聚会、共餐或有亲密互动等具感染他人的风险行为,如未配合规定将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加重裁罚,最高裁罚100万元。

观旅局长韩育琪表示,因应国人返乡检疫需求,台中市1月2日再新增2家居家检疫替代所,合计有47家、2,993间房,今日住房率约6成7;经统计,台中市居家检疫替代所於1月14、15日收住达到最高峰约8成,大部分的业者都近满房,但仍有近期成立的3至4家住宿率在3至4成左右,收住量能足够。

韩局长指出,居家检疫替代所柜台、房务、清洁第一线从业人员属高风险群,约有564人,第2剂完整施打率为94%,其余少数新进第一线人员,未完成第2剂接种者,市府要求应於1月10日前完成接种,第二剂施打未满14天者,每3天公费快筛1次,未完整接种第2剂者须退出第一线工作。因应春节防疫,观察近期本土确诊个案感染途径,台中市提出独有的防疫措施,要求居家检疫替代所或防疫旅馆的第一线从业人员,即便打满两剂疫苗,仍须每周快筛一次,快筛费用公费支出,时间至2月14日,後续将视疫情滚动式调整。

另外,为保障居家检疫者入住安全并督促业者落实防疫工作,观旅局、卫生局、都发局、消防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查核小组,依据卫福部订定「COVID-19因应指引:防疫旅宿设置及管理」,就替代所的居检者入住动线、房间设备、环境清洁、废弃物清理、相关防疫措施及公共安全进行实地稽查,除每月每家至少查核一次,配合春节防疫专案,将加强不定期查核,严守社区防线,维护市民健康安全。

法制局长李善植说明,去年12月14日至今年2月14日春节检疫专案期间,针对选择「7 +7+7」检疫措施的入境旅客,其提供的疫苗接种证明有伪造、变造情形者,一律处以15万元最高罚锾;违反居家检疫规定,缩短擅离时间加重裁处,过去擅离一小时处10万元罚锾,现在则加重处20万元罚锾,擅离36小时以上,直接处以100万元最高罚锾。若未配合必要的关怀追踪机制,或与访客从事近距离或群聚型活动,均加重处罚。

民政局长吴世玮表示,自1月10日起,全面落实因工作或服务性质具有「接触不特定人士或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的部分场所(域)人员COVID-19疫苗接种情形查验,其中,由各区公所针对所内里干事(含第一线防疫人员)造册列管,对於尚未完整接种2剂疫苗者,须每周列管快筛纪绿。

此外,各宗教场所及殡葬业者则需指定一名管理员制作疫苗接种名册,未完整接种2剂疫苗者,需每周列管快筛纪录。各区公所将随时派员前往宗教场所查验,民政局也会不定期派员会同抽查,至於殡葬场所工作人员则由殡葬业者提供生管处查验。

吴局长说明,自去年12月14日至今年2月14日,针对返国民众选择B(10+4+7)及C(7+7+7)方案并自防疫旅馆返回台中自宅检疫的第二段检疫地址,市府实施全面返家事前居家环境访查。截至昨日,民众选择BC方案返家一人一户或一人一室进行检疫共计约3,058件,公所已陆续访查超过8成,会在个案返家前全部清查完成,其中137件不符合返家检疫规定,区公所已辅导居检个案改住其它防疫旅馆或协助申请入住集中检疫所。

交通局长叶昭甫表示,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检疫措施三方案(14+0、10+4、7+7),台中市153辆防疫计程车及5部防疫巴士驾驶已全数施打2剂疫苗,完整施打率100%,除在春节期间日间待命执勤,夜间也提供接驳载送,24小时接送不打烊。为让民众在移动时安心乘车,交通局将针对台中已施打两剂疫苗的防疫驾驶,制作安心乘车贴纸,供居家检疫者认明搭乘。

叶局长指出,市府持续要求各公车业者每班次、计程车业者每趟次出车前、收班後均应加强消毒,尤其针对民众常碰触的地方,如手把、扶手、拉环、座椅、下车铃、地板等,加强重点消毒,并落实实联制等各项措施;捷运公司也持续加强车站及列车的清消工作,确保所有旅客及捷运工作人员的安全。

叶局长说明,交通局已印制安心乘车贴纸,除提供防疫驾驶张贴,让居检民众安心乘车外,也将随同计程车农历春节加收费用的贴纸,一起配送至中市计程车公工会及车队,驾驶在领取农历春节加收费用贴纸时,欢迎已施打两剂疫苗的计程车驾驶,一并出示小黄卡资料向公工会及车队申请「安心乘车贴纸」,张贴於车辆明显处,提供乘客认明搭乘。

经发局副局长李逸安表示,目前公有市场的从业人数有5312名,已完成2剂COVID-19疫苗者计4798名,约9成。市府针对辖管公有市场持续落实社交距离、实联制、人流管控、量测体温、手部消毒及禁止试吃,定时环境消毒及增加厕所清消频率,鼓励无接触的数位支付方式等防疫管理,更要求摊商应正确戴口罩,未依规定佩戴口罩,经劝导不听者,将依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第37条第1项第6款规定,裁罚3000元以上、1万1500元以下罚锾。

此外,经发局持续宣导百货商场业者加强顾客进场管理(包含落实顾客社交安全距离,入口处量体温、喷酒精消毒等)、餐厅及美食街应依照卫福部公告的餐饮业防疫管理措施规范办理。有关年货大街饮食规范,李副局长指出,天津商圈、一中商圈及逢甲商圈皆申请於年节期间办理年货大街,市府遵照中央防疫规范,协助辅导商圈於落实防疫措施下举办,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及民众应全程戴口罩,且活动从业人员应尽速接种COVID-19第2剂疫苗。

另依中央疫情指挥中心「岁末/跨年大型活动防疫准备注意事项」规定,商圈如需设置专属饮食区,须经地方政府审核同意,该区域可供民众脱口罩饮食,但须落实实联制、入口量测体温及手部消毒,并禁止边走边吃,且不开放试吃。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