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农游新社 慢走大坑

更新日期:2021-08-13 7574
适合对象
大众
旅游天数
1日游
旅游季节
四季皆宜
交通工具
驾车
行程类型
生态环境、深度之旅

文章內容

定位点

新社为本市的花果之乡,盛产香菇、葡萄、枇杷、文心兰,更为休闲景观餐厅、休闲农场汇聚之地,而大坑有着本市最着名登山步道,建议挑个一至两日来一趟新社及大坑,感受山城地区的慢活步调、田园风情,体验回异於都市繁忙脚步的慢活、慢食、慢游的区域深度之旅。
 

路线:大坑9-1号步道→菇神(用餐)阿亮香菇园(采菇)白冷圳圆堀(亲水步道)九渠沟滞洪池马力埔彩绘小径(马力埔休闲农业区)植物种苗训练园区新峰农场(采果)双翠水坝
路线图

 

第一站大坑9-1号步道
农游新社 慢走大坑

大坑9-1步道路线缓和,轻松易行,步道头尾都与经补路相接,自步道出口再向上行100公尺连接9号步道,再与10号步道形成环状路线,约1小时可行走完毕,欢迎爱好登山健行的民众前往登爬。

长 度:约0.6公里,适合全家大小健走。
登山口:经补库停车场斜对面之经补路直走经过九九桥再直走。
特 色:於前往步道口路途中设有农夫市集,登山民众可在此买到大坑地区农特产品。



第二站菇神
农游新社 慢走大坑

菇神位於新社,是间结合「养生」、「美食」、「休闲」的景观特色餐厅,店内最着名的就是「菇菇锅」,锅内添加新社鲜采的六种菇蕈,菇乡浓郁,招牌菜还有许多创意的香菇热炒,滋味迷人,来菇乡新社一定要来品尝以香菇当食材的在地特色餐。


第三站阿亮香菇园
农游新社 慢走大坑

阿亮香菇园位於新社协中街上也就是俗称的香菇街上,距新社庄园仅300公尺,是新社知名的香菇观光农场。游客来到这边可亲手采香菇、聆听香菇生态解说,以及品尝现炸新鲜香菇等特色农游体验。


第四站白冷圳圆堀
农游新社 慢走大坑
白冷圳是日据时期为了供应新社台地上种甘蔗所需要之灌溉水而兴筑,源头为海拔554.99公尺的白冷高地,最後抵达终点为海拔531.5公尺的「圆堀」,落差达23.49公尺,全长16点6公里。圆堀是白冷圳的分水池,其分出大南及马力埔两条支线流往新社各灌溉区域,造就了当地的农业发展,让新社成为如今的花果之乡。沿着圆堀及其支线旁边有着景致优美的亲水步道,亲水步道不仅毗邻菇园,更可亲近清澈见底的白冷圳水流,沿线亦立有多面文化历史故事导览牌,相当合适来此健行、骑乘自行车,感受新社人河相依的历史情怀。


第五站九渠沟滞洪池
新社九渠沟滞洪池於108年7月完工,完工後不仅解决新社淹水、大坑缺水问题,还能连结新社花海成为可供在地居民及旅客散步的友善亲水环境,是个『不淹水、可引水、好亲水』一举三得的工程。

第六站:马力埔彩绘小径 (马力埔休闲农业区)
马力埔彩绘小径

马力埔休闲农业区内,无论坡地或平地都种植农作物,长久以来少有工业置入,社区一直维持着农村的生活型态,对於长时间生活在都会的人来说,此地体验有别於城市的乡村景观。除此之外,目前马力埔休闲农业区的划设与发展,园区内种植各式水果和花卉,更有古厝等人文古蹟,树龄预估已达一千年的水尾神木,神木树下供奉着地居民重要信仰的土地公,人文环境与自然生态的融合,展现农村人文与生态结合的现代美感,也陆续带动新社区周边相关休闲旅游设施与景点,包括休闲农场、观光休闲果园、特色美食、花园餐厅、异国乡村风格的民宿。

百年老社区马力埔,有着丰富的人文与历史,在114巷约3公里弯沿的小巷里,透过施任福彩绘家的巧手,描绘出栩栩如生的人物花鸟与历史典故,轻轻的诉说着过往的农居生活,独角仙、锹形虫与台湾凤蝶展现美丽多样的自然生态与感动,九庄妈的游庄庙会、香菇与花海代表当地的信仰与产业,更充满着马力埔的昔日与现在风华


第七站:植物种苗训练园区
植物种苗训练园区
植物种苗训练园区在日据时代本来是甘蔗养成所,现在则为发展种苗试验研究与推广业务,来这里可以看得到多棵百年大树、员工老宿舍及日据留下的痕迹,园内入口两侧亦有「原蔗苗养成所」与「陈列馆」,两栋建筑分别兴建於1927年及二战後。原蔗苗养成所构造精美,且格局型态历经1935年墩仔脚大地震及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仍保有原有风貌;另陈列馆虽为二战後所建,但已超过50年,相当有特色,是个值得到访的新社秘密景点。


第八站新峰农场
农游新社 慢走大坑
新社是台中着名的花果乡,来到新社一定要体验采果乐趣,位於新社区的新峰农场便是个一年四季皆可采果的农园,不同时节均有其相应盛产的水果,像是葡萄、枇杷、甜蜜桃、橘子等,很适合带着小朋友来这边体验当一日农夫,亲手剪下熟成的葡萄、手作葡萄露等,感受回异於繁忙都市的田园闲适风情。


第九站双翠水坝
双翠水坝位於新社区,其最大之特色是自然天成之梦幻湖,湖面平坦如镜,坝内生态丰富包含野鸭、白鹭鸶、蛙类等动物,亦为盖斑斗鱼及台湾白鱼的栖息地,是个观赏水域生态的好去处。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