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绿美图」建筑师妹岛和世来访 林市长:绿美图将成台中新地标

更新日期:2016-08-19 3632
「台中绿美图」建筑师妹岛和世来访 林市长:绿美图将成台中新地标

台中市政府规划在水湳经贸园区的中央公园北端兴建「台中绿美图」,是世界首例采图书馆与美术馆共构的建筑,由日本建筑大师妹岛和世、西泽立卫及台湾建筑师刘培森合作设计,预计2020年完工。妹岛和世今(18)日拜访市长林佳龙,分享「台中绿美图」设计理念,林市长表示,「台中绿美图」的设计将白色建筑、绿地、天空完美融合,打造不论男女老幼都适合前往的空间,相信一定会成为台中新地标。

林市长今日在市府文化局长王志诚、建设局长黄玉霖等人的陪同下,与日本建筑师妹岛和世及国内建筑师刘培森,针对「台中绿美图」的设计概念进行讨论,双方相谈甚欢,气氛愉快。

「台中绿美图将成为台中新地标!」林市长表示,市府很荣幸邀请到曾获普立兹克建筑奖的国际知名建筑大师妹岛和世设计台中绿美图,是首创结合图书馆与美术馆功能的建筑,目标打造成为「公园中的图书馆、森林中的美术馆」。

林市长说,他很喜欢妹岛的设计,白色的建筑与周边绿地、天空融为一体,并同时结合图书馆、美术馆功能,让市民不分男女老幼,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空间,他代表市民感谢她的创作,期待台中绿美图能尽快落成启用。

林市长也说,妹岛曾和伊东豊雄一起工作,而台中国家歌剧院就是伊东豊雄的作品,他也曾是普立兹克建筑奖得主,对於台中能同时拥有2位获得普立兹克建筑奖大师塑造的城市地标,并相互辉映,他感到相当高兴。

妹岛和世则表示,建筑的设计,是希望人们在公园散步的同时,也能走进图书馆、美术馆,在那里找到属於自己的空间;而双馆的设计,则让民众在图书馆读书读累了,可以走到美术馆里看展示品放松,在美术馆看展览时,如想了解更多资讯,也可以走进图书馆查询,要带给大家一个新的学习概念。

「台中绿美图」建筑师妹岛和世来访 林市长:绿美图将成台中新地标

妹岛和世指出,台中绿美图以材料的原貌呈现,因此整体建筑是白色的,希望给人明亮感觉;另外,由於每个人会穿各种颜色的衣服,她也希望能透过人们去点缀出建筑的美。

妹岛和世也说,她很开心有机会在台中创造新型态的建筑,对於能和西泽立卫及刘培森建筑师事务所共同合作设计也感到光荣,这对她来说是一个新挑战,也是进到下一阶段的开始,希望创作出来的作品能让台中市民喜欢。

市府文化局指出,台中绿美图位於水湳经贸园区的中央公园北端,北邻国际会展中心及水湳转运中心,基地面积约2.6公顷,由日本建筑大师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联合建筑师事务所,及国内刘培森建筑师事务所合作设计,目前已完成基本设计,将进入细部设计,预计2020年完工。

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是普立兹克建筑奖(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2010年得主,普立兹克建筑奖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美誉,是建筑界最高荣耀。妹岛作品多带有穿透性,独具特色,而台中绿美图是她在台湾的第一件公共建筑作品。

文化局表示,台中绿美图以「公园中的图书馆、森林中的美术馆」为目标,妹岛期望打造「人与自然」、「建物与环境」、「艺术与图书」、「内与外」融合的场域,规划8栋高度12米至48米不等的白色建物,造型或圆或方,各栋一楼空间大多相通,人们可自由穿越,延伸活动空间。

图书馆部分,以「分龄分栋」作规划,包括乐龄族、青少年、儿童均有专属的阅读空间,满足不同年龄层的需求;美术馆则特别规划挑高4米、6米、9米、13米、19米等不同高度的展览空间,以因应不同媒材及创作型式的需求,观众可从不同高度欣赏作品。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