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文学馆正式开馆 林市长:让文学走入日常生活

更新日期:2016-08-26 3709
台中文学馆正式开馆 林市长:让文学走入日常生活

台中文学馆去年4月完成建物外观修缮并开放文学公园,日前完成全馆展示工程,今(26)日正式全面开馆,市长林佳龙表示,台中文学馆在整体设计上存旧立新,展现与台中连结作家的文学创作,以动静态方式展示中部文学发展轨迹,而且文学馆就在柳川、第五市场旁,具有独特的「台中味」,让文学走入庶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将成为台中文学发展轨迹的新地标。

台中文学馆去年4月完成建物外观修缮并开放文学公园,日前完成全馆展示工程,今(26)日正式全面开馆,市长林佳龙表示,台中文学馆在整体设计上存旧立新,展现与台中连结作家的文学创作,以动静态方式展示中部文学发展轨迹,而且文学馆就在柳川、第五市场旁,具有独特的「台中味」,让文学走入庶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将成为台中文学发展轨迹的新地标。

位於西区乐群街的台中文学馆,原为日治时期的警察宿舍,采独栋独院格局,主体建筑保存完整,外观保有日式风情并附设仓库,反映当时的文官体制和日式官舍建筑技术,而且建筑主体後方有株树高超过18公尺的老榕树,树型优美、气根成瀑,市府於98年登录为历史建筑,并於99年4月起,配合文化资产活化再利用,设立「台中文学馆」。

台中文学馆正式开馆 林市长:让文学走入日常生活-市长参访

台中文学馆今日正式全面开馆,由林市长、文化局长王志诚、立委黄国书、市议员江肇国及多位台中作家共同揭幕,民谣大师陈明章则现场献唱〈望春风〉及〈下午的一出戏〉,祝贺台中文化新亮点的诞生。

「台中是孕育文艺创作的丰富土地!」林市长表示,今天台中文学馆正式开馆,期间经过许多人的努力,从原来即将废弃拆除的警察宿舍予以保留、活化再利用,象徵迈入新的阶段,将成为文化的灵魂与精神的地标,而且文学馆位置就在柳川、第五市场旁,具有独特的「台中味」!

林市长也指出,市府对文化十分重视,今年文化预算从10.8亿增加至14.8亿,成长36%,期盼丰富市民的生活与心灵,因此台中文学馆在整体设计上存旧立新,展现与台中连结作家的文学创作,并运用文、图、音、影等多媒体,让文学不再像是高高在上的神坛,而是融入庶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欢迎市民朋友走进来,享受属於文化城的生活氛围。

当初推动设立台中文学馆的立委黄国书表示,台中是文学发展兴盛的城市,从日治时代前的旧诗社文人活动非常多,像是栎社、中州诗社,日治期间更加丰富,有张文环、吕赫,战後则有杨逵等人,这些台中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作家都是国家级的文学家,台中拥有如此精彩的文学历史一定要有一个在地的文学馆,而台中文学馆从原本的废墟变身为具有文学深度的场馆,实现了许多人对於文学的梦想,同时也是历史建筑再利用的绝佳典范。

「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文学世代!」上一届文学贡献奖得主廖玉蕙认为,近年在市府的努力下,从百师入学开始,到编辑丛书、文学史与文学地图的建立等,逐步让许多作家愿意到台中来,甚至在台中安居落户,台中文学馆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地方,见证了文学对於台中人的重要性。

文化局长王志诚表示,台中文学馆是全国最漂亮的文学馆,不仅与作家息息相关,而且走出去就是有红茶、蚵仔面线的第五市场,走入市民的生活。台中文学馆共有6栋馆舍,规划常设展区、主题展区、研习讲堂、儿童文学区、主题餐饮区及行政区。

其中常设一馆透过「文心飞瀑」、「文学珍珠」等互动装置,介绍台中文学家及台中文学发展概况;常设二馆主题为台中文学地景、文学旅行,以「坐看文起时」等互动设施,呈现台中市文学地图。主题展区则规划主题式展览,首场展览安排「春光关不住-普罗作家杨逵特展」,展出杨逵的手稿、照片、大事纪等,并模拟设置杨逵的书房起居室,详细呈现作家的生命故事和创作轨迹。

此外,今天的台中文学市集为全国首例,创设灵感来自七○年代诗人周梦蝶在明星咖啡屋楼下摆书摊的模式,邀请苏绍连、林广、康原、李长青、林德俊、林恬安、林秀蓉、钟丽琴等8位作家亲自摆摊,贩售自己的签名书,与读者第一类接触,行销文学书籍,开创城市阅读风气。

文化局表示,为推广文学馆,文化局今年7月起也陆续举办理「妖怪创作坊」、「台中作家青年力系列讲座」、「台中文学馆名家讲座」等系列活动,8月27日则有「开喜音乐会-遇见文学大师」,邀请台中文学贡献奖得主回娘家,及知名歌手钟丽琴及小老鹰乐团演唱文学音乐作品;8月28日「杨逵野菜宴,大家来逗阵」活动登场,体现杨逵与青年们共同学习、共劳共食的精神,欢迎踊跃参加。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