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中彰投苗区域治理再添成果 中市公车延驶苗栗

更新日期:2016-08-29 3518
中彰投苗区域治理再添成果 中市公车延驶苗栗

中彰投苗跨县市就学、就业往来人口逐年增加,已形成共同生活圈,台中市政府规划市公车97路延驶3.4公里至苗栗县苑里镇国立苑里高中,除造福学生外,随着交通往返更便捷,县市连结发展将更趋紧密,也为区域治理合作案再添一成果。「台中、苗栗一家亲!」市长林佳龙期望透过公车延驶,促进台中与苗栗交流,共创繁荣。

中彰投苗跨县市就学、就业往来人口逐年增加,已形成共同生活圈,台中市政府规划市公车97路延驶3.4公里至苗栗县苑里镇国立苑里高中,除造福学生外,随着交通往返更便捷,县市连结发展将更趋紧密,也为区域治理合作案再添一成果。「台中、苗栗一家亲!」市长林佳龙期望透过公车延驶,促进台中与苗栗交流,共创繁荣。

市府交通局今(29)日於苑里高中旁会场举行通车记者会,林市长、苗栗县长徐耀昌、苑里镇长杜文卿等人共同揭牌,宣告该路线正式通车。台中市议员吴敏济、苗栗县地方里长、苑里高中学生及地方乡亲也到场见证,气氛热闹。

中彰投苗区域治理再添成果 中市公车延驶苗栗

「台中、苗栗一家亲!」林市长表示,公车延驶的构想起源於总统蔡英文竞选时,当时杜镇长竞选立委,杜镇长当时向他表达公车延驶的政策,他也表示将全力支持,虽然选举结果,杜镇长继续留在苑里服务,但这个构想由苗栗县徐县长透过中彰投苗区域治里平台上提出,并促成这件跨党派、跨区域的合作。

林市长也提到,蔡总统先前出席四县市首长共识营,表达区域联合治理的支持,并称赞中彰投苗区域治理平台是典范,她更指示中央各部会,未来涉及在跨县市合作案,应优先给予补助,因此交通部特别重视今天这件案子的示范效果,台中公车成功延驶,也代表全台区域治理的成功。

地方对於台中市为何要推动跨区域公车感到好奇,林市长表示,因市民生活是跨县市的,要做好服务市民,就要让附近区域方便,由於台中大约有1,000多名市民至苗栗就学,苗栗县民到台中购物、医院看病也相当多,这是创造互惠、多赢的区域联合治理的政策。感谢苗栗县政府及苑里镇公所对於公车路权及土地提供的协助,相信未来能提升运量,共创双边繁荣。

中彰投苗区域治理平台成立後,台中市与苗栗县促成许多重大合作议题。林市长指出,旧山线串联苗栗三义、泰安至台中后里,徐县长已成功争取中央补助旧山线轨道自行车计画,台中目前也正规划旧山线复驶的可行性评估,未来将透过轨道运输,结合2018年世界花卉博览会后里场区,带动双边区域整体发展。

此外,台中、苗栗是台湾唯一山海线铁路经过的县市,台中积极推动大台中山手线计画,交通部日前已核定第一期15亿元的成功到追分的下环线计画,届时将串连山海线,形成环状铁路,除了台中以外,苗栗也将受益,未来从山线到海线,从大甲通到后里,解决山海线长期没有串联的问题,他也请徐县长向中央表达山手线计画也是苗栗要推动的,以争取中央更多的补助支持。

苗栗县徐县长表示,感谢林市长促成97路公车延驶至苗栗苑里高中,该路线每日有48班次,方便台中、苗栗学生及上班族就学与通勤,卓兰、三义地区,也有许多县民到台中消费,及台中市民到此上学,期望未来台中公车也能延驶到这些地区,造福更多民众。

徐县长也说,苗栗县加入中彰投苗区域治理平台,是由林市长主动邀请,在首次四县市首长共识营中,蔡总统特别出席主持;而日前苗栗也加入「桃竹竹苗区域治理平台」,第一次会议蔡总统未参加,也显见蔡总统相当重视林市长这位明日之星。

交通局长王义川简报中表示,目前台中市、苗栗县、南投县及彰化县四县市,因经济活动十分密切,已形成以台中市为中心的共同生活圈,台中市市民跨县市就学及就业往来人口数逐年增加,邻近台中市的国立苑里高中、县立苑里高中及龙德家商学生约有900人设籍台中,以往学生就学除搭乘学校专车外,搭乘公路客运多需转乘多次公车始可到达,大众运输便利性不足,为便利台中市民往返苗栗县通勤、通学,经市府评估後规划将97路公车延驶至龙德家商及国立苑里高中。

97路公车班次每日共48班次,最早於台中航空站6时发车,到苑里高中大约7时初,学生不会迟到,并配合学生放学时间,规划17时20分及17时50分班车;此外,最晚班车於21时,也让许多在大甲幼狮工业区工作的民众,可以方便搭乘回苑里的住居所。

交通局表示,97路公车原本由台中市沙鹿区「台中航空站」发车至大甲区「铜安厝」站,今起自大甲区铜安厝站延驶行经「龙德家商」、「房里」、「客庄」、「苑里站」及「国立苑里高中」等5个公车招呼站,延驶後的97路公车,可串联本市沙鹿区、清水区、大甲区及苗栗县苑里镇等地区生活机能,除提供就业及就学乘车需求外,更具有购物、观光、美食及交通转运等功能,服务点包括台中航空站、嘉阳高中、清水高中、清水、大甲高中、大甲火车站、日南火车站、龙德家商、苑里火车站及国立苑里高中等。

为持续加强建置台中市与串联周边三县市完善的公车路网,交通局已陆续规划市公车延驶至周边县市路线,未来另将规划108路公车延驶至南投县南开科技大学及101路公车延驶至彰化县彰化市国立彰化师范大学宝山校区,以实现中彰投苗区域治理的共同目标,促进中台湾四县市的交流与合作。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