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新火车站即将通车 市府订三项发展策略 奠定都市下个百年发展基础

更新日期:2016-08-29 3438
新火车站即将通车 市府订三项发展策略 奠定都市下个百年发展基础

台中铁路高架化工程第一阶段即将完成,新火车站也预计於9月25日落成启用,而市府将透过铁道文化博物馆、「绿绿台中」双轴计画、台中大车站计画等三项都市发展策略,发展向北轴线并串联周围文化资产,打造站前新风貌,市长林佳龙强调,要用宏观的视野擘划火车站周围,为「文化城中城」与全台中市奠定下一个百年发展的基础。

台中市政府都市发展局长王俊杰今(29)日在市政会议中提出「台中大车站计画—台中火车站周边规划情形」专案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新的台中火车站坐落在旧站的东北侧100公尺,随新站落成启用,交通与人潮动线也将随之北移,因此市府将结合现有的台铁停车场、市有建国市场与国防部所管的南京新村土地,办理都市更新进行整体开发,发展向北轴线串联干城地区。

该局也将发展绿空铁道计画,将铁路旧铁道的驳坎转化成为吸引人潮的设施,并透过绿川整体环境营造,带状串联周围的文化资产,同时结合旧台中火车站打造而成的「铁道文化博物馆」,不只将人潮带回中区,也将腹地扩大,以新火车站为中心做点线面的整体发展。

新火车站-示意图

目前该局已拟定相关的都市计画变更送内政部审定,预计将可於107年4月实施;绿空铁道计画预计於明年7月完成细部规划设计,并於107年7月完工;绿川环境营造计画也预计於107年1月完工。

林市长强调,百年来市民的生活都受到火车站座标轴线影响,而台中又是中台湾的中心城市,市府须宏观的视野妥善规划新车站周围土地,要让新车站乘载下个一百年的任务,同时带动区域整体发展。

他也说,市府以「文化城中城」定位旧市区,当中以绿空铁道与绿川环境营造的「绿绿台中」双轴计画最为关键;市府也应从新站打造空中走廊串联该城地区,避免地面上的人潮、车潮相互交织,造成壅塞。

他也建议,台铁应将台中至彰化的铁道,结合「铁道文化博物馆」,打造为铁道文化走廊,如此不仅可以保留扇形车库,也有足够空间存放老火车。

这项专案报告也引起各机关首长的热烈讨论,市府建设局长黄玉霖说,未来3年将会是火车站周边工程的高峰期,而该局也会与各机关相互配合,并於11月开始办理火车站前的广场工程。

而交通局长王义川则说,虽然交通部已办理履勘,但因委员对新车站内部动线提出许多意见,因此他建议交通部不要为通车而通车,应让一切就定位後再通车,让市民可以顺利与安全进出新车站。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