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中市公车路网改革满足学生通勤需求获好评 将持续检视各区需求办理

更新日期:2016-09-02 3046

根据统计,台中市公车搭乘的主要客群以学生为主,为有效调整全市公车运量,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在公车路网改革计画中,以各级学校学生通勤需求为导向,配合上下学时段,主动协调各客运公司调整行经路线及班次时刻,让公车服务更符合学生通勤所需。未来将检视各区状况与需求持续办理,让公车资源发挥最大效率。

交通局长王义川指出,确保上下学时段一定要有车搭乘,是公车路网改革很重要的原则,过去行经学校附近的公车班次,常有早上发车抵达学校时已迟到,或傍晚班次时刻过於接近放学时间,学生必须赶车仍未搭上的情形,不符合学生通勤需求,变成无效班次,形同浪费。交通局接获反映後,即主动协调业者适度调整,以符合实际需求。

王局长表示,今年3月上路的579干线公车,就配合学生在7时20分前抵达学校,7时过後利用率明显下降,将原本上午的服务时间6至8时调整为5时50分至6时50分;下午服务时间则从原本的16至19时,修改为16时30分至17时30分,更切合学生通学需求。由於579干线公车获得好评,交通局针对屯区规划干线公车,其中200路「台中女中—雾峰农工」将於11月1日上路。

另外,交通局日前接获大坑国小家长会反映过去放学时段16时10分行经的公车班次被客运公司调整为16时,担忧开学後学生搭不到车,交通局立即协调仁友客运配合开学将该班次时刻调整回来,保障学生搭乘权益。

除了班次调整外,交通局也检讨路线上的需求。王局长指出,石冈国中过去长期没有公车路线到达,学生必须步行600至800公尺才能到达最近的公车站牌,交通局与客运公司协调公车路线延驶,促成206延及219延这两条公车路线在开学日上路,提供石冈、东势地区莘莘学子更为便利的就学服务,并享有10公里免费,这两条路线上路後获得学生及家长一致的好评。

此外,往返丰原义士祠至市议会的152路公车,由於行经国道路段,不同於一般市区公车,乘客不得站立,各招呼站上车乘客皆需管制,造成尖峰时段丰原端发车过来的班次,到了神冈地区易有乘客搭不上车的情形发生,经交通局与中台湾客运公司协调,於平日上班、上学尖峰时段加开4班区间车,并调整动线自丰原区圆环南永安街口站发车,有效解决班车行驶到神冈地区就满载的问题。

王局长强调,以需求为导向的班次及路线调整,是为拉近城乡差距,而学生是公车主要的搭乘客群,满足学生的通学需求是市府公车路网改革的首要任务,不论是就读本市学校或是跨县市就读,只要是台中市学生的需求,市府绝对都会加以重视,公车路线也会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去规划,让台中市的学生都有机会享受更符合需要的大众运输服务。

针对部分民众对於市府推动延驶苗栗及南投的跨区域公车表示疑虑,王局长表示,由於市民生活是跨县市的,台中约有1,000多名市民至苗栗苑里就学,草屯旭光高中及南开科大约3,000位教职员生设籍於台中,苗栗及南投也有不少民众到台中购物、就医,这是创造互惠、多赢的区域联合治理政策。搭乘人数多,公车业者也更有营运空间,若一旦业者亏损,交通局才会启动交通部给予的400万补助或是追加预算。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