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摘星山庄看乱弹 传统戏曲与历史氛围相互辉映

更新日期:2016-12-15 3615

「2016台中花都艺术季」之古蹟音乐会结合传统艺术和古蹟,让民众欣赏传统艺术与历史建筑之美。6日下午3时将在市定古蹟摘星山庄演出乱弹戏「放雁‧走三关」,讲述知名的薛平贵和王宝钏故事,以古蹟建筑做为舞台布景,让传统戏曲与历史氛围相互辉映,活动免费入场,邀请民众共赏。

「2016台中花都艺术季」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办,自10月14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山、海、屯、城区,规划超过200场演出。文化局表示, 6日在摘星山庄举行的古蹟音乐会,邀请重要传统表演艺术保存者潘玉娇艺师指导庆美园乱弹剧团演出,邀请民众在秋天午後欣赏乱弹戏。

「乱弹」之名称源自清朝中叶,当时清廷将崑曲称为「雅部」,而其他地方声腔归纳为「花部」,统称为「乱弹」。早期为常民生活的娱乐项目之一,台中市登录为传统表演艺术文化资产,中央指定为重要传统表演艺术,保存者为潘玉娇艺师也是台中市第四届「金艺奖」得主,自11岁入梨园,即崭露天赋以「神童」之名享誉北管戏曲界,演出生涯长达50多年,扮老生、旦角皆熟练传神,有「乱弹娇」美名,近十年致力教学,传承乱弹戏。

文化局长王志诚表示,早期俗谚有「吃肉吃三层,看戏看乱弹」,可见早年乱弹戏於台湾常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摘星山庄位在潭子区潭富路二段88号,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起建,至光绪5年(西元1879年)完工,是两进多护龙的合院式传统民居建筑,保存完整,形制宏伟且具高度研究价值,尤其在砖雕、石雕、交趾陶、泥塑、大木结构、装饰彩绘及防御体系上,均相当精致,被誉为当今台湾传统民居的典范。

文化局指出,担纲演出的庆美园乱弹剧团是目前国内唯一乱弹戏演出专业团,「放雁.走三关」叙述薛平贵娶西凉代战公主,继任西凉王,得知王宝钏为他苦守寒窑十八年,於是灌醉代战公主,连夜奔走三关赶回中原,是知名的传统戏曲。

活动当天特别规划骨董咖啡车进驻,前150名入场观众,赠送1杯咖啡,邀请民众徜徉古蹟区内、喝咖啡、赏乱弹,体验新旧文化交融的午後时光。详细活动资讯可查询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