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社区文化季即日起登场 三地联展在地人文之美

更新日期:2016-12-20 4095
社区文化季即日起登场 三地联展在地人文之美

2016台中市社区文化季即日起自11月12日,在20号仓库、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及大墩文化中心3地登场,以「社造万花瞳.艺游大台中」为主题,透过静态主题展、论坛、剧展及市集等活动,展现台中市社区营造活力,欢迎前往感受社区在地之美。

市府文化局今(3)日於20号仓库举办社区文化季记者会,由中华民国炎黄阴阳家学会的「祥狮献瑞‧世传世」狮艺及社团法人台湾新移民协会「爱在每个角落扇子舞」带来精彩演出,展现台中市社区营造的多元及活力;接着由市府秘书长黄景茂及文化局长王志诚一同将万花瞳马赛克砖贴上文化季主题意象,象徵「画龙点睛」,为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黄秘书长表示,2016台中市社区文化季汇集全市70单位的社区营造点、深度文化之旅,及27区公所「一区一特色」、4个「区域型社造中心」执行成果,还有6场「社区剧场」与社区影像纪录片,以及地方文化馆营运成果,欢迎市民前往体验社区营造之美。

王局长指出,去年是台中市社区营造丰收的一年,市府透过区公所成立行政型的区域营造中心,为全国首创,得到104年文化部社区营造绩效评比全国第一的殊荣;今年向文化部提案,也获得文化部「社区营造三期及村落文化发展计画」全国第一补助金额支持。

王局长也说,除有27区公所参与「一区一特色」计画,并配合「行政社造化」的未来趋势,领先成立南区、丰原区、后里区、西屯区等4个「区域型社造中心」,贴近社区营造的在地需求;社区提案数量更较去年增加2成,提案主题除传统地方产业、文史、风景外,更提升对性别平等、同志议题、新住民融入及食农教育的关注,展现多元性。

文化局表示,今年「社造万花瞳主题展」包含一区一特色、地方馆舍、社区爱旅行、从产地到餐桌、在地知识学、社群营造及活力社区等7个主题,现场还准备500份闯关礼及假日1000份免费体验卷,供民众索取挑战,体验社区活力。

另外,今年还新增「地方馆舍」区,展出台中市纤维工艺博物馆、民俗文物馆、版印特藏室的特色文物,介绍台中文化馆舍营运成果;并邀请丰原漆艺馆及纤维工艺博物馆办理漆艺杯垫和染色拓印等手作DIY,带民众深入认识文化馆舍。

文化局指出,「分享与开创—公民参与X社造转型」社造论坛将於11月5日在台中文创园区求是书院举办,探讨社造连结、整合的各种可能;「艺游台中.社区剧展」将於11月11日在大墩文化中心办理,由6个参与社区的居民粉墨登场,以偶剧、音乐剧、歌舞剧演出来自土地的故事;「城乡连结.绿色消费市集」则将於11月12日在国安一路上的儿童公园举办,实现「食当季.吃在地」的理想。

2016台中市社区文化季系列活动详情,请至活动网址查询。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