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外拍圣地市定古蹟「聚奎居」将展开修复 107年底再现风华

更新日期:2016-11-03 2.2万
外拍圣地市定古蹟「聚奎居」将展开修复 107年底再现风华

台中市乌日区学田路市定古蹟「聚奎居」,已有近百年历史,华丽的巴洛克建筑风格,虽待修复,仍是不少民众外拍热点。台中市政府近期将完成「聚奎居」修复规划设计,并已争取到中央补助款,加上市府编列预算合计6000万元,进行修复和再利用,预计107年底修复完成,再现「聚奎居」华丽风貌;文化局提醒,目前已架设围篱施工,请勿擅自进入,以免危险。

「聚奎居」於101年11月14日公告指定为市定古蹟、102年至103年底办理「修复或再利用计画」、104年接续办理规划设计,近期即将完成,目前更已争取到工程经费,由市府编列5670万元,文化部补助330万元,合计6000万元,进行修复及再利用。

「聚奎居」约於西元1920年创建,由乌日当地富商陈绍宗起造,整体呈「ㄇ」字型三合院,建筑正身为RC加强砖造的两层楼洋楼,山墙有花彩纹饰,上有堂号「颖川」,女儿墙起落有致;护龙则为砖造平房,立面为拱圈和柱廊,以洗石子和红砖构建,建筑精致华丽,在现存传统民宅已属少见。

文化局表示,「聚奎居」当年是豪宅代表,兴盛时期常有地方仕绅出入,几经历史更迭,陈家後代已不再居住於此,建物也已年久失修,但大致保持完整,仍可推想当年的繁华景象,是不少婚纱业者和外拍业者喜爱的拍照景点。

文化局指出,依《古蹟修复及再利用办法》,文化资产修复必须经过修复或再利用计画、规划设计,才能进入施工阶段,过程严谨而漫长;「聚奎居」产权为私有,市府尽力与所有权人沟通,将进行修复和再利用,目前顾及公共安全已於现场施作围篱,请民众勿擅自进入,预计未来作为地区发展史的展示馆舍及文教展演场域,不仅增加观光亮点更强化在地认同,预定於今年底办理工程展开修复并於107年底完成修复。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