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后里百年马场风华再现 全国最大马术场完工迎接

更新日期:2018-08-20 2102
后里百年马场风华再现 全国最大马术场完工迎接

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将於11月3日开幕,其中,后里马场园区拥有百年历史的马场空间,园区内划分为文化景观区及马事发展区。市府将民国40至60年代国防部种马牧场时期营区办公生活、育马与马术训练的旧有建物进行整建,并新建全国最大规模的马术竞技场,已於日前完工,打造后里马场园区成为花马乐园。

观光旅游局表示,后里马场园区内公告受保护老树共有46棵,为此,新建及整建建物规划时即以力求不迁移老树,并与老树共存的方式来思考如何设计。例如马术竞技场入口处老樟树及北侧的苦楝树,除以环绕老树栖息空间的方式融合至建筑中外,也让部分老树的枝条往建物内伸展。
 

另外,分布於后里马场的第三马厩、第八马厩,是战後国防部种马牧场内仅存历史马厩建筑,其中第三马厩保存旧有的木构屋架,以新钢构融合旧木构的方式成为新马厩的屋顶;而第八马厩以前是母马产马房,整建後转变为第八马厩市集,花博期间作为文创空间贩卖特色商品。
 

观旅局指出,过去为官兵休闲场所的中正堂,整建後保留既有风貌,并加强结构耐震能力及无障碍友善环境,同时融入玻璃帷幕之现代建筑元素,在花博期间设置为「马场风华馆」,呈现台湾马政轨迹、马术运动发展及后里马场的历史;而古色古香的军士官宿舍,整建後保留部分竹编夹泥墙,花博期间转变为文创与轻食的「马场福利社」。
 

观旅局说,因应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将涌入众多人潮,市府在园区内新建游客中心、餐厅、马术场。游客中心参考阿拉伯马所居住的马厩(种马房)型式兴建而成,餐厅则参考日本现代建筑元素融合园区老建物开窗比例营造视觉穿透感,让游客可於用餐时同时欣赏优美林相。
 

另外,此次新建全国规模最大的马术竞技场,具有1000席座位,竞赛场地长110公尺、宽70公尺,相当开阔,市府将规划马术表演,推广马术运动。
 

后里马场园区建物工程已於107年6月29日完工,进度符合预期,园区内已将既有马场空间重塑改造,配合花博整建马场相关设施,并保留马场历史纹理空间,透过场所精神的复原,让后里马场有意义的重生,创造出新的游憩体验。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