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庆祝铁路高架化全线通车 中市府办博览会邀民众感受旧城新风貌

更新日期:2020-01-13 1765
庆祝铁路高架化全线通车 中市府办博览会邀民众感受旧城新风貌

台中市政府为迎接铁路高架化全线通车,自10月6日起将在中区举行「旧城新生博览会」系列活动,以音乐会、绿柳川点灯、光影艺术、民歌演唱、户外电影、市集等多元形式呈现旧城区崭新风貌,并邀请知名歌手陈昇在柳川开唱,与市民共同感受台中百年城市的光荣。

今(3)日市府举行台中旧城新生博览会暨首波音乐会联合宣传记者会,副市长张光瑶与台中运务段段长苏镇霖、台中车站站长叶仁和、新民高中董事长刘昭惠等人共同剪下目的地标示为「台中新站」的博览会专车车票,象徵旧城新生列车正式发车,文化局副局长施纯福、新闻局副局长吕美莉、水利局副局长韩乃斌等人也到场共襄盛举。
 

张副市长表示,他是住在台中近70年的在地人,看过旧城繁华与失落。林佳龙市长上任後推动中区再生计画,以「3支箭」成功翻转中区,确实重现老台中人记忆中的旧城光荣。
 

张副市长说明,还没有高铁的时代,台中火车站是许多台中人、甚至是来台中就学、就业的外地人的共同记亿,当时在车站前通勤的人们,排成的整齐「路队」的景象,相信是大家记忆中深刻的画面;在台中公园日月湖划船,更是男女朋友、夫妻之间感情升温的重要步骤。
 

张副市长强调,铁路高架化之後,台中打造全台唯一与百年老车站共存的三代同堂车站,透过绿川、柳川整治,日月湖清淤等让旧城新生,期待透过这次博览会系列活动,展示时间与空间的变化,让不论是久居的人、新来的人,都能深刻体会旧城新生对台中发展有多重要。
 

此外,今日记者会也同时宣传博览会首波活动「铁道‧花开─站前广场音乐会」由四度荣获杰出演艺团队的「台湾青年管乐团」、远赴罗马夺得合唱双金的「台中艺术家室内合唱团」,以及长年培育表演艺术种子的「新民高级中学」联袂演出,重现台中车站的历史文化。
 

台中铁路高架化丰原到大庆5座既有车站之外,10月底再添5座全新车站启用,全线密集10站也让铁路运输「捷运化」,并分别在松竹、大庆与捷运绿线共站,方便转乘。市府表示,旧台中火车站前原本的车辆与行人动线,以及公共空间等都相当杂乱,市府先协调国光、台中两家客运迁至新的转运中心,并与台铁合作打造站前广场,呈现截然不同的崭新风貌,不论白天夜晚,已成为民众喜爱的聚集场所。
 

10月6日晚上7时30分,文化局将在旧台中火车站前广场将举办「铁道•花开」站前广场音乐会,邀集台湾青年管乐团、台中艺术家室内合唱团、新民高中学生团队演出;10月13、14日晚上7时,新闻局举行「车头棒电影」活动,《可可夜总会》及《老师,你会不会回来?》两部精彩电影户外播映。
 

10月19日至21日晚上7时至10时30分,文化局在旧台中火车站前广场的「驿起•花亮」光影艺术节,每天晚上都有结合车站呈现的3D光雕秀、360度球形投影,以及结合花卉元素的互动式投影,让民众感受台中百年时光之旅。

过去都在柳川举行的经发局「川川市集」,今年将首度到绿川举办,10月13日下午3时至晚上7时,将有35个摊位在绿川双十路至成功路段展售文创商品,并有青年创作家带来水岸音乐会。
 

10月19日至28日,都发局在旧台中火车站与绿空铁道范围间举行「启动绿空1908」系列活动,规划绿空愿景模型及沙盘光雕、市集活动、公共艺术,活动时间从下午1时至晚上9时;10月27日晚上6时30分,民政局在台中公园(双十路旁)举行「Listen与民同歌」演唱会,邀请知己二重唱、南方二重唱、邰肇玫、郑怡、施孝荣等人,演唱脍炙人口的民歌。
 

另外,水利局邀集多位艺术家,以经过整治重现风华的绿、柳川为场域,进行环境艺术创作,透过取形、取景、取材於自然,最後也回归自然的艺术光景作品,呼应花博,也传达保护河川水资源的重要性,10月27日晚上,光景布展将点亮旧城区,柳川水岸举行点灯音乐会,歌手陈昇将现场开唱。
 

2018台中旧城新生博览会资讯,请至活动官网( 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Festival/ )查询。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