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中市府争取交通部安全无虞前提下开放中横便道通行中巴 最快10月上路

更新日期:2018-10-04 1921
中市府争取交通部安全无虞前提下开放中横便道通行中巴 最快10月上路

台中市政府考量梨山地区观光发展与居民交通安全,在安全无虞、尊重专业的前提下,积极与交通部公路总局研商中横便道开放通行计画,并持续紧盯进度,中横便道安全评估委员会已通过期末报告审查,交通部已於日前同意中巴通行,目前正进入行政院核准程序中,最快10月即可上路。

921地震造成台8线上谷关至德基路段交通中断,联络谷关及梨山的「台8临37线便道」成为梨山往返台中的主要道路。交通局长王义川表示,市长林佳龙上任後,透过和平专案为梨山居民解决联外交通困境,在安全无虞、尊重专业的前提下,向中央建议改善中横便道至可通行中型大客车水准,并且由市府与中央筹组乙类大客车安全评估委员会,共同研议开放通行。
 

经公路总局二区工程处及市府积极提出安全评估报告,以及营运规划、安全风险管理与效益评估分析等报告,中横便道安全评估委员会已於今年8月10日审查通过。交通部也於日前同意中巴通行,目前已进入行政院核准程序中,最快10月即可上路。
 

王局长指出,为保障梨山地区通行安全并兼顾观光及农业发展,市府不断与交通部公路总局协商开放乙类大客车通行中横便道时程。林市长106年12月前往现地勘查时进一步提出「管车不管人」,也就是「管制通行车辆,不管制搭乘旅客」通行乙类大客车方案,并指示副市长林陵三组成市府任务小组全力推动。经林副市长多次邀集公路总局、和平区公所等相关单位进行协处,顺利凝聚中央与地方共识,并由交通局配合立即研拟中巴营运规划、安全风险管理及相关配套措施,以及提出效益评估分析报告,争取中横便道尽速正式通行乙类大客车。
 

此外,交通局等相关单位也配合参与公路总局第二区养护工程处於8月24日举办的安全救援演习,并依委员会建议修正营运安全风险管理计画,配合陈报给中央审核,以便利当地居民通行、急难救助与在地产业发展。有关当地民众关切中横便道之电力通讯问题,也在林副市长协调下,由台电协助於今年9月完成全线接电,并由电信业者完成基地台设置,未来配合10月中巴上路,中横便道将全线通讯无死角,以有效确保通行安全。
 

至於青山上线复建工程,王局长补充说明,市府过去已配合公路总局於台8线地貌变异分析会议提出地貌复原佐证,公路总局并在今年9月启动台8线36k-62k谷关至德基段复建工程可行性研究委外评估,後续将持续追踪并协调相关强化与复建工程,让当地居民及游客有一条安全通行的道路。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