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第四届「台中国际动画影展」热闹登场 徵选动画艺术家赴法驻村创作

更新日期:2020-12-04 1623
第四届「台中国际动画影展」热闹登场 徵选动画艺术家赴法驻村创作

台湾动画迷一年一度的盛事「台中国际动画影展」迈入第四届,今(11)日起一连六天在台中秀泰影城和凯擘影城热闹登场,市长林佳龙今日出席开幕记者会,并与法国NEF新书写动画协会理事长萨维耶卡瓦托普(Xavier KAWA-TOPOR)签署「法国枫德浮修道院」(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动画驻村计画,将於明年徵选一位台湾动画创作者到法国历史悠久的中世纪修道院枫德浮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驻村创作,盼让台中动画产业与国际链结,更上一层楼。

今日开幕记者会上,包括林市长、闭幕片《狗狗伤心志》导演张毅及制片杨惠姗、曾多次入围金马奖的资深动画导演余为政、法国NEF新动画书写协会理事长Xavier、日本国宝级动画大师月冈贞夫、新闻局副局长吕美莉、影视发展基金会执行长林盈志、市议员翁美春、张雅旻服务处代表,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动画影人及评审皆齐聚一堂。
 

林市长表示,台中动画影展去年首度向国际徵件,共获得1849件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作品投件,今年规模突破以往,共有2006件来自国内外的优秀作品,越来越国际化,尤其今年首度增设「提案奖」,作为支持台湾新锐导演创作的第一桶金,以鼓励具艺术性、独创性及个人风格的动画导演持续创作。
 

林市长指出,市府推动动画产业不遗余力,投入非常多的资源与精神,包括今年10月底以艺术电影为主要放映节目的空间「中山73」即将试营运,在雾峰的「中台湾影视基地」已新建完成,位於水湳智慧城的「中台湾电影中心」与「国家漫画博物馆」都正在积极兴建当中,相信未来台中不只是台湾影视重镇,更将成为结合ACG形成完整产业链的产业中心。
 

另外,台中将动画作为城市影展,越来越受到国际的重视,今年吸引法国、日本、韩国及欧美各地影人一起来参加,也有幸邀请到国内知名影人、金马奖导演张毅及影后杨惠姗参与,他们所执导的闭幕片《狗狗伤心志》,真的非常令人感动,今晚由台湾自制的机器人科幻动画长片《重甲机神》也将进行世界首映,为影展正式揭开序幕。
 

林市长也说,他14年前担任行政院新闻局长,针对台湾电影制定10大政策,现在将当初的愿景、蓝图与政策在台中逐一实现,让能量一点一滴累积,尤其动画跨文化与语言,不同文化背景的观影人都可产生共鸣,结合科技与艺术的创作,欢迎大家共襄盛举。
 

影展闭幕片导演张毅表示,动画就像是生长中的植物,没有丰饶的土壤不可能开花,根据估计,皮克斯动画电影《可可夜总会》(Coco)共投资新台币50亿元制作,反映出国际动画产业规模之庞大,也带给国内动画产业震撼,台中将动画当成国际影展,这是非常大的努力,除了产业发展,创意人才培育也需要大量资源去支持,感谢市府辛苦推动,期待与市长持续努力。
 

法国NEF新书写动画协会理事长萨维耶卡瓦托普(Xavier KAWA-TOPOR)指出,非常感谢台中市政府与台中市影视发展基金会的邀请,第一次来台湾,发现台湾有许多动画优秀人才,很高兴与市府推动驻村创作计画,此计画已推动超过10年,邀请超过200多位国际导演合作,这次将徵选台湾一位艺术家到法国,预计完成一部动画影片,促进两国的动画交流。
 

台中市影视发展基金会执行长林盈志指出,基金会盼透过影展拓展视野,并以提升产能与质量为目标,因此将国产动画片作为开闭幕片,去年开始推动「动画抢先看」,今天还有「提案奖」,培养更多创作新秀,提升产业连结。今年首次与「法国枫德浮修道院」进行合作,让世界看到台中动画的产能,促进国际交流更加频繁密切。
 

今日记者会上,本届国际短片徵件竞赛六位决选评审全员到齐,皆为国际动画领域负有盛名或获奖无数的专业影人,让今年影展突显「华丽阵容」,包括台湾资深动画导演余为政、五位国际评审《给自己的情书》斯洛维尼亚导演史贝拉卡黛兹、《对海的呢喃》波士尼亚导演爱娃希薇亚诺维克、《岁月交椅》南韩导演郑多喜、《333夜总会》巴西导演吉恩姆马康德斯、法国动画历史学者萨维耶卡瓦托普,以及观摩单元影人《乔纳斯与海》导演玛尔理丝凡德威尔(Marlies VAN DER WEL)、《缝补人生》导演贝西布希Bexie BUSH、《失物招领》丹尼尔艾格达(Daniel AGDAG),让台中的国际动画交流迈进一大步。

新闻局指出,2018「台中国际动画影展」自今日起至10月16日於台中站前秀泰影城与凯擘影城举行,安排来自世界各国的观摩长片及国际短片竞赛精彩影片放映,本周六更有焦点导演保罗布希与月冈贞夫的大师讲堂,周日则有「台湾动画抢先看」活动,并订於10月16日下午举行闭幕暨颁奖典礼,现场将揭晓总奖金140万元的各个奖项得主。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