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在台中看见半个地球 花博后里森林园区「发现馆」抢先看

更新日期:2018-10-19 1925
在台中看见半个地球 花博后里森林园区「发现馆」抢先看

台中花博将於11月3日开幕,其中,后里森林园区主场馆「发现馆」使用绿色建材再生塑化砖,并与现有老树融为一体,游客将可历经从海拔0的出海口至3886公尺雪山山顶的大甲溪生态之旅,认识石虎栖息环境里山的样貌、潜入七家湾溪与珍贵国宝鱼樱花钩吻鲑共游,还有深具视觉震撼的剧场展演,同时藉由馆内的温度与湿度控制,感受到出海口的温暖湿意及雪霸山林的冷冽氛围,彷佛亲临其境。

市府教育局今(18)日在后里森林园区举办发现馆抢先看记者会,逐一介绍发现馆的建筑特色及场馆内部的布展理念,包括副市长林依莹、教育局长彭富源、文化局长王志诚、发现馆策展人廖佩珊、花博发言人黄意涵、知名音乐人林强等人均到场一睹为快。
 

林副市长表示,游客从发现馆门口一进来,就可以感受到温度的不一样,因为整座建筑都是用绿能建材再生砖构成,以篓空砖的概念,让自然风流通馆内外,温度适宜,感觉特别舒服。整个馆呈现一条生态廊道,大家可以体验从低海拔的高美湿地,到高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山顶环境,感受大自然的奥妙,特别是石虎及樱花钩吻鲑等珍稀动物的保育,都可以透过展场的精采设计,结合科技智慧、百花人文诗集呈现出来,值得大家前来细细品味。
 

她也指出,发现馆的设计理念是「在台中看见半个地球」。透过从低海拔、中海拔到高海拔的布展方式,游客可以一步一脚印,每个转角都是一个新的体会,非常适合大家以放松的心情走进来,用探索的心来看,「半个地球就在你眼前!」
 

教育局表示,发现馆由绿能建材「再生塑化砖」建置而成,展馆保留现地大树,依地而建成为目前的样貌,篓空通透的特性,让户外的绿意盎然、清新空气与湿润水气能够自由穿梭馆内外,与游客融为一体。
 

而发现馆以「水」为起点,运用大甲溪流域带领游客从低海拔的高美湿地,行走到高海拔的雪山之森,透过八个单元叙述各海拔不同的生命故事。该馆除了由卡尔吉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统筹布展,更邀请曾任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执行长的张光民担任顾问、林强设计展馆音乐,也集结台湾新生代设计团队进行艺术展示及多媒体互动等单元,重新诠释台中母亲之河大甲溪的生态地景。
 

教育局指出,入口意象延续发现馆绿建筑的特色,使用回收的环保材质材料,设计单元名称的字体,引导观众进入该展区,并搭配有温度与情感的诗词文字,说明该区的设计理念是「在台中看见半个地球」,包括保留展馆内原有树木,重现石虎里山生态、中海拔保育类动物或樱花钩吻鲑复育等作为。
 

馆内共分为八个单元,第一单元为海拔0至100公尺的「海河交界」,呈现大甲溪出海口真实湿地生态,植栽包括大安水蓑衣、云林莞草等,游客可随建筑物自然阳光的透入,自由感受位於台中高美湿地海河交界的丰富生命力;而天花板则以悬挂半透明、具有霞虹光泽的材质,形成大片的彩虹光泽,以奇幻的手法重现湿地阳光与水面产生波光粼粼的氛围。
 

走过自然生态的高美湿地,即进入海拔100至500公尺的第二单元「水声川流」,呈现低海拔的人类生活景象,由「噪咖艺术」透过水源及玻璃创造「水声林」,表现地上水圳及地底渠道错综复杂、川流不息的动态感,营造出光影与水声交织的声光效果。转个弯,水流流向平原、农地及丘陵,由工艺家范承宗利用草编屋顶与稻米铺面展柜,温暖色调正如大地拥抱着人们的情怀,米柜展示着水圳模型、人声故事,重新诠释台中农地映象。
 

由低海拔缓步向第三单元中海拔500至1000公尺的「里山石虎」迈进,中庭除了保留原有三棵大树(木麻黄、大叶桉及芒果树)之外,景观设计师潘一如规划呈现石虎栖息环境的里山样貌,除了让游客知道石虎面临的危机,更期待唤起民众保育意识。如同石虎是生态的象徵,维系着所有里山栖地生命一样;台中,也是台湾生态的象徵与关键。
 

接着从低海拔里山地区的关键物种石虎开始,扩展出第四单元海拔1000至1500公尺的「生态廊道」,展现中海拔的丰富动物生态群相,使生态保育的观念,由石虎向外延伸扩张。该区由艺术家蔡洁莘以人与生态动物和平相处理念,运用环保纸浆雕塑、撷取外型特色点缀色彩,呈现台湾丰富的生态物种及原生花种,观众穿梭在长廊中,熟悉的台湾特有种动物,以缤纷可爱的姿态,围绕在观众身边。
 

越过中高海拔,游客爬上第五单元高海拔1500至3500公尺的「溪涧孓遗」,也就是大甲溪上游,透过纱幕投影,带游客潜入七家湾溪,看见樱花钩吻鲑驻足停留成为陆封型鲑鱼的过去,并重现「退耕还田於林、退坝还水於河」的人类积极作为,将前面保育石虎的呼吁声扩大至最深,让游客透过樱花钩吻鲑的成功复育,感受到尊重生命、生命重生的珍贵与希望。
 

接着进入第六单元海拔1500至3500公尺的「巍峨之森」,该区以低温控制的方式,营造高冷杉林的林中氛围,映入游客眼帘的是高耸入天的森林杉木,观众可脚踩松针铺面,穿梭於树林间,用全身感受雪霸山林的美;另以标本搭配摄影照片呈现高山植物、鸟类及人文林业,带领游客畅游山林,登上雪山高峰。
 

然後进入第七单元「新的视野」,该展厅在墙面与地面进行数位互动装置,给予游客在视觉感官的冲击,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概念,选择台湾原生动植物的有机形象,带领游客再次众览台中自低海拔至高海拔的丰富多元生态、生物与生命,以数位虚拟手法交替实体与虚体,增加画面丰富性,也透过大甲溪流域0至3886公尺在台中的丰富性,看见台湾的多元独特性。
 

最後是第八单元「百诗花坊」,该区为复合式休憩及活动办理空间。起於高美湿地的生态,承接中海拔的里山保育,转向冷峻森林的高山之美,作为发现馆的最後一站,将一路的感受,透过百位诗人以花为主题创作合於诗中,在诗中表达我们对土地的感情、感激与珍惜。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