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花博外埔园区智农馆 展出逾千种珍稀植物

更新日期:2018-10-19 2082
花博外埔园区智农馆 展出逾千种珍稀植物

台中花博即将盛大开幕,位於外埔园区的智农馆,以「基因生万物,宝岛即方舟」为主题,展示各式农园艺栽培技术、台湾尖端农业科技等内容,并邀请「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参展,保种中心执行长李家维并提供展示超过1千种珍稀植物,并打造「植物方舟」,要让游客在赏花之际,也更认识植物之美。

市府农业局今(19)日在花博外埔园区举办「智农馆曝光记者会」,由副市长张光瑶主持,并邀请智农馆总策展人、也是御匠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设计师陈铭达、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行政院农业委员会、阿罩雾自然农市集、资讯工业策进会等策展团队分享策展理念,农业局长王俊雄、花博发言人黄意涵也到场共襄盛举。
 

张副市长表示,台中花博将於11月3日登场,除了展出美丽花卉,更在外埔园区的智农馆展现台湾农业智慧,让民众在这里可以学习到不同农业知识,也感谢各策展单位的协助,要将台湾的农业技术呈现给全世界。
 

智农馆总策展人陈铭达表示,智农馆的核心策展理念,是希望把台湾的礼物带给全世界,智农馆展出许多国内外即将灭绝及珍稀的植物,也展现多项台湾研发的优秀农业技术,这些都是要呈现给大众的珍贵礼物。
 

农业局表示,智农馆为一温室建筑,利用风扇和水帘达到气流循环,发展出适合植栽生长的环境。展区以5部曲呈现,首部曲「智农组曲-来自台湾的礼物」设有多媒体影像剧场,供民众入场观赏,展现种子在台湾土地发芽、生长,并形成生态的过程,反省生物多样性的重要。
 

第二乐章「种原奏鸣曲」从世界的角度看植物保育的现况与重要性,邀请全球第一座民间热带植物保育园区「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参展,保种中心执行长、也是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李家维并提供展出世界各地珍稀物种、台湾濒临灭绝原生植物,共有超过1千种,打造「植物方舟」,像是仅分布於屏东县部分低海拔山区的台湾特稀有种武威山乌皮茶,以及主要分布於台北乌来与南投莲华池地区、严重濒临灭绝的伊藤氏原始观音座莲,在经过保种中心与当地政府的合作之下,让这些物种得以保存,并在花博期间让更多人认识。
 

第三乐章「永续圆舞曲」展出全世界共12种土壤,而在这12种土壤中,台湾就拥有11种;另外,为让民众了解稻米种植与台湾土地历史的连结,特别展出南科考古遗址出土的台湾史前稻米碳化种子,是距今5千年前的稻米,号称「台湾第一米」;阿罩雾自然农市集并在此展出友善土地的自然农法,呈现农业生产兼顾生态保育的方式。
 

第四乐章「农业传承进行曲」展出农委会等各农业单位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并於展览期间规划5档农业特展,第1档为「良食方舟」,呈现农业科技在农渔畜新品种研发的成就;第2档为「神农奇技」,利用各项农业生产技术的研发,建置智慧化农业资讯系统;第3档「健康乐活」展示药用及保健植物;第4档「爱农爱诺」以五感体验,呈现透过科技提升居家品质的成果;第5档「共享自然」则展示可循环利用的农业科技。
 

第五乐章「新农业回旋曲」由资讯工业策进会策展规划,以「开放农业生态系」为主题,邀请台湾在地厂商展示他们对当前农业需求与问题所提出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串联新媒体艺术团队,以滚球装置、光雕投影和动画等手法,展示农业生产或应用的情境。
 

农业局指出,智农馆内也设有智农学院,将於展览期间举办免费讲座及手作活动,提供民众各种农业专业知识,要让入馆参观与体验的民众都能收获满满。另外,农业局也制作了「台中花博智农馆」APP,结合室内定位导引技术与展品推播资讯,让民众轻松在馆内享受知性的导览,即日起即可在Google Play与App Store免费下载。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