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地表最大机械花 台中花博「聆听花开的声音」装置艺术亮相

更新日期:2018-11-01 2905
地表最大机械花 台中花博「聆听花开的声音」装置艺术亮相

台中花博即将开幕,后里森林园区「聆听花开的声音」大型装置艺术今(1)日提前亮相。这朵地表最大的机械花,由台北世大运圣火装置艺术团队「豪华朗机工」设计,与台中市政府及12个在地单位共创,结合艺术、人文与科技,以697朵火红色机械花组成,伴随昼夜光影变化、大地与机械扬声,希望让游客一起看见花开的样子,也能聆听花开的声音。

「聆听花开的声音」大型装置艺术由上银科技、大银微系统、义力营造、瑞助营造、利茗机械、台湾昕诺飞(飞利浦照明)、广源造纸、际峰机械钣金、大振丰洋伞、台中市文教基金会、亚洲大学人工智慧学院、中国医药大学暨医疗体系等12在地单位共创而成。
 

今日记者会现场,12在地单位共同致赠由联造实业及明耀资讯提供的「聆听花开的声音」3D列印模型给台中市政府,市长林佳龙代表受赠,并回赠花博特制礼品及感谢状给各大参与代表,以及协助花博园区夜间灯光指导的「国际灯光大师」周链。
 

林市长表示,台中花博要将台湾最好的呈现给全世界,花博不只是花卉、园艺及农业的展现,而是台湾国力的展现,尤其台中有许多精密机械产业,他们过去是传统产业,却也是打世界杯的隐形冠军,这次结合科技与人文,形成地表上最大的机械花,长、宽、高各15公尺,搭配灯光与音乐,会绽放、收阖,有千变万化的可能。每个成功的博览会一定会留下重要资产,相信这一朵结合台湾硬实力与软实力的机械绣球花,会成为大家对台中花博最深刻的印象。
 

他也提到,花博的观光效益无法估计,根据量化估算应该会产生超过300亿产值,然而花博为台中带来的更多是城市改造运动,因为办花博,让台中提升成为花园城市,也影响每位市民具备更好的美学素养。将台中花博主题订为「聆听花开的声音」,就是希望民众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静下心来反思「花开有没有声音?花开是什麽声音?」进而透过花博聆听到花开的声音、内在的声音与自然的声音,让它不只是台中人的花博,而是台湾每一个人的花博。
 

策展单位「豪华朗机工」总主持张耿华说,「聆听花开的声音」这件作品从提案、设计到制作执行,只有8到10个月的时间,这里面最大的挑战就是「时间」,而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就是市府的支持,因为市府完全相信专业,在创作过程中完全没有干涉,只担任陪伴与推动的角色,让他们在所有行政程序中走得最顺利,也让这件作品可以在短短时间内产生,这就是台中创造的奇蹟。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将於11月3日至明年4月24日登场,邀请民众一起反思人类与自然的共生、共存关系,用心倾听大自然欲传达的讯息。全区最亮眼的艺术装置,为国际知名跨域艺术团体「豪华朗机工」,耗时8个月,与台湾产、官、学、艺术界协作,以台中花博的主题「聆听花开的声音」为名,为台湾创造代表性国际作品。
 

后里森林园区内的「聆听花开的声音」大型装置艺术,以花的生命力及缤纷绽放的姿态为概念发想,由697朵火红色小花,形塑出一朵巨型的机械花,花朵由空间桁架、机械马达及灯光音响系统构成,结合岛屿天光、电子灯光、音乐节奏,在日与夜之间流动,与地球的自然音场交融。
 

花朵也模拟植物、动物的动态,可根据日照、风向等环境变化,同时也加入群众参数,进行不同样貌的演绎,例如微风吹抚,花朵随之摇摆;人群聚集,花朵含羞蜷起。带给观众视觉、听觉、感官的生动体验,并展现天地共生概念。

市府表示,「豪华朗机工」成军於2010年,由四位80世代的艺术家张耿豪、张耿华、陈志建及林昆颖组成。他们以混种跨界为创作概念,作品风格以简洁乾净形式,表现出轻松意境,取材於自然环境,讨论奇观社会中的人性思维,希望在极度科技及极度人文这两个极端中取得和谐,激发创意。
 

「聆听花开的声音」为产、官、学、艺术成功跨界,也是「豪华朗机工」成军8年以来最华丽之作,由艺术家张耿华领军总主持,林昆颖爲创意总监与动态导演,陈志建担任美术指导,并由帝凯科技公司担任环控系统总统筹,飞映数位、三页文设计合作执行机械动态美学,动员上百人共同完成。
 

演出音乐则由金曲奖得主、跨界音乐人陈建骐担任音乐总监,邀集台湾优秀跨域作曲家苏佩卿、罗恩妮、柯智豪、彭彦凯等人,共同完成声音、灯光、机械动态的动人协奏,邀请民众参与花神庆典、齐舞庆祝的气氛;或透过「声音剧场」听见森林涓涓细流逐渐汇入海口、群鸟飞行之声。非展演期间,民众也可欣赏到机械花根据自然环境变化而改变其型态,并走近与机械花互动。
 

市府指出,「聆听花开的声音」每30分钟有一系列声音、灯光、机械共舞展演。周日至周四展演时间为上午9时至晚间7时,这五天的晚间6时30分有夜间限定声光机秀;周五至周六展演时间为上午9时至晚间9时,这两天的晚间6时30分、7时30分、8时30分也分别有夜间限定声光机秀。
 

详细展演讯息可至「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官方网站 (https://2018floraexpo.tw/)或「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Taichung World Flora Exposition」、「豪华朗机工LuxuryLogico」脸书粉丝页查询。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