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花博好拍又好玩 中市府公布园区十大亮点

更新日期:2018-11-05 1520
台中花博好拍又好玩 中市府公布园区十大亮点

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在后里、丰原、外埔三大园区登场,总面积60.88公顷的花博园区该怎麽逛、怎麽玩?台中市政府盘点出三大园区的十大亮点,包括后里森林园区的发现馆、聆听花开的声音、国际庭园、原生秘境,马场园区的花舞馆、故宫花蝶馆;外埔园区的乐农馆、智农馆,以及丰原葫芦墩园区的绮想童话区、游艺花源-大地的调色盘等,邀请各地旅客一起来「踩点」。

后里森林园区的主展馆「发现馆」使用绿色建材再生塑化砖为建材,呈现镂空视觉、空气可流通的明亮空间,并与现有老树融为一体,游客可历经从海拔0的出海口至3,886公尺雪山山顶的大甲溪生态之旅,还有深具视觉震撼的剧场展演,同时藉由馆内的温度与湿度控制,游客也能感受到出海口的温暖湿意及雪霸山林的冷冽氛围,彷佛亲临其境。
 

踏出发现馆就可看到15公尺的巨型智慧互动装置艺术「聆听花开的声音」,这朵地表最大机械花由697个仿生花开装置组成,与灯光、声音如呼吸般连动,且白天、晚上有不同光影变化,展现群花开合的生命姿态。
 

「原生秘境」规划七大展区,以台中原乡泰雅族的射日传说为起源,传递人与大自然共生共好理念,展示融合水陆生植物的「Palakaw阿美族马太鞍部落传统鱼生态池」,以及「Uhtan’e ho mimimiyo部落森林漫游探访区」等主题艺术,重现原住民族精彩的原乡文化。
 

「国际庭园」邀集全球五大洲共31国、60单位参与,分为欧洲区、美洲区、非洲区及亚洲区。欧洲庭园主要传达生态、环境友善概念,如荷兰除展示风车与球根花卉,更打造全台第一栋循环建筑展馆,AIPH联合庭园则以香草植物庭园、鱼菜共生、昆虫旅馆与绿屋建筑,展现永续再生理念;美洲区、非洲区及亚洲区庭园则可看到许多特色建筑搭配景观植栽,呈现国家独特风情;帛琉、索罗门群岛、马绍尔群岛等以白沙配合热带棕梠及特色文物,展现海岛风情;相邻的台湾庭园则运用传统的红砖展现台湾人的热情好客与旧时风情。
 

此外,位於后里马场园区的「花舞馆」,两栋圆形构筑结合镶嵌构成一个8字回圈形,并巧妙地区分为大小两个圆形展览空间。小圆「兰花馆」本身是温室建筑,规划为长期兰花展,诉说台湾兰花产业的发展史;大圆「竞赛馆」将打造花艺殿堂,举办各档期不同主题的花艺竞赛,邀请国内外花艺大师,展现高超花艺技巧与国产花卉之美。
 

「故宫花蝶馆」则规划为经典花马文物互动科技馆,以不仅展出超人气文物「翠玉白菜」、「翠玉小白菜」,还有郎世宁「百骏图」等,民众将可近距离一睹经典文物的风采。
 

外埔园区必逛景点是「乐农馆」与「智农馆」,「乐农馆」展出以稻米、水果、蕈菇、茶叶等4种台湾重要作物为主轴,呈现台湾农业故事;「智农馆」则邀请到「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参展,提供超过1千种珍稀植物,打造「植物方舟」,也展示台湾濒临灭绝的原生植物、科技运用於农业的方法等。

丰原葫芦墩展区则打造全台第一座琉璃花园,以「幸福花嫁」为主题,策划专为新人打造的浪漫花嫁廊道,其中,「绮想童话区」以爱情及亲情为发想,运用不同花卉混色,营造犹如花纹编织的活泼感,且从育苗开始就先配植,设计从深到浅的渐层新娘头纱,是国内首次利用花种配植呈现的装置艺术。位於葫芦墩第五展区的「游艺花源」,结合4处现地水域景观和地景艺术,以亲子家庭族群为目标,打造如同「大地调色盘」般的梦幻场域。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