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花博今日上午逾3万游客入园参观 交通接驳运输计画发挥功能

更新日期:2020-12-04 1472
台中花博今日上午逾3万游客入园参观 交通接驳运输计画发挥功能

台中花博今(3)日盛大开幕,来自国内外各地游客涌入参观,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长王义川表示,上午9时开放入园,至中午12时止,后里森林与马场园区16500人、外埔园区6100人、丰原园区7500人,共计30100人。包括火车、接驳车、市区公车等交通工具疏运游客功能良好,上午约有3成撘乘火车、5成搭乘接驳车,其余游览车、计程车等约占2成,整体参观秩序相当顺畅。

今日上午9时起,花博后里、外埔、丰原三大园区同步开园,排队游客开心入园,市长林佳龙、林陵三、张光瑶、林依莹三位副市长分别前往各园区欢迎游客入园参观。
 

交通局长王义川表示,统计上午9时至中午12时,后里森林与马场园区16500人、外埔园区6100人、丰原园区7500人,共计30100人。经过市府事先宣传,许多游客选择搭火车前往园区,各地免费接驳车秩序良好,上午有8,850位游客搭火车,15,610位游客搭接驳车。其中,约3成撘乘台铁、5成搭乘接驳车,其余游览车、计程车等约占2成。
 

王局长表示,市府规划的交通输运计画已发挥预期效果,後续会持续掌握并弹性调整各项措施,让游客都能轻松、开心参观各园区。
 

「搭火车看花博才是王道!」王局长提醒,花博期间台铁每10分钟1班车,相当方便;免费接驳专车也有16站、12条路线,并成立花博特约计程车队,若外地游客有开车需求,只要Google搜寻「花博接驳站」,显示的花博停车场就是接驳站,请依花博交通指示牌面前往停车场,再搭免费接驳车到园区。
 

交通局规划「搭台铁A计画」,建议参观后里、丰原两园区的民众,可搭火车到后里、丰原站,从台中火车站搭车至后里站只要28分钟,一出车站就是花博园区;而丰原葫芦墩园区从丰原火车站走路只要10分钟,骑iBike只要5分钟、至「丰原车站(东站)」搭接驳车15分钟即可抵达。外埔园区则可从大甲站火车站转乘公车92、212、213、215 及811 等5 线抵达。
 

外地搭高铁看花博的游客,北部民众可优先於「高铁苗栗站」下车,步行5分钟至台铁丰富站转搭区间车到后里站,后里站东站出口即是花博园区;高铁台北站至苗栗站行驶时间约46分钟,票价为430元,台铁丰富站至后里站区间车行驶时间只要33分钟,票价为52元。加上步行时间总计约84分钟,总票价482元,比从台北搭高铁到台中站,再从台铁新乌日站转乘台铁区间车至后里来得便宜,也省下不少时间。
 

「完全接驳B计画」,只要Google搜寻「花博接驳站」,显示的花博停车场就是接驳站。交通局规画12条「园区对外接驳」路线,分别为「后里东站(后里森林园区)」直达太原停车场接驳站、秋红谷接驳站、向上接驳站、大里运动公园接驳站、沙鹿火车站接驳站等5条路线;「后里马场园区」直达神冈接驳站路线;「外埔园区」直达大甲体育场接驳站、神冈接驳站、外埔接驳站等3条路线;「丰原园区」直达甲保厂接驳站、永丰余接驳站、丰原东站接驳站等3条路线。
 

针对自行开车的民众,可於停车後转搭接驳车服务,后里园区可至「神冈」、「沙鹿火车站」「秋红谷」「向上」「太原」及「大里运动公园」停车场转搭;外埔园区可至「丽宝乐园」、「外埔」及「大甲体育场」等停车场转搭;丰原园区可至「甲保厂停车场」及「永丰余停车场」转搭。
 

为让游客能在同一天内畅玩不同园区,特别规划「园区间接驳」服务,串连「后里马场园区」、「后里东站(森林园区)」、丽宝乐园接驳站至「外埔园区」等3园区。路线采用全电动公车行驶,呼应花博绿能、低碳、环保的精神。
 

此外,考虑年长者、孕妇、孩童及身障游客逛园区需求,交通局贴心规划2条「园区内接驳」服务,1条是从后里森林园区前往马场园区的接驳服务,另1条则是丰原园区串连「第1 区、第3 区、第5 区」接驳服务,相当方便。
 

交通局呼吁民众尽量别自行开车,花博园区周边将找不到停车位,各停车场皆规划远离园区,活动期间园区周边道路将进行交通管制、禁止临时停车。另外,交通局也成立花博特约计程车队,於花博后里园区的后里东接驳站、马场接驳站、马场大门前(寺山路与马场路口)、外埔园区接驳站、丰原葫芦墩公园(三丰路与圆环北路口)、秋红谷接驳站、向上接驳站、太原停车场接驳站等8处设置花博特约计程车排班区,方便民众搭乘。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