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亲爱的 我老了」台中展开幕 杨副市长盼结合民间打造高龄友善城市

更新日期:2019-03-13 1818
「亲爱的 我老了」台中展开幕 杨副市长盼结合民间打造高龄友善城市

台湾高龄化政策暨产业发展协会今(13)日到5月12日在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举办「亲爱的,我老了」台中展,副市长杨琼璎代表市长卢秀燕前往致贺,她肯定协会重视高龄社会趋势,倡导各界关注高龄社会,市府将持续推动健康老人预防照顾政策,促进长者社会参与、活跃老化,并结合民间单位创意与资源,打造台中成为高龄友善城市。

「亲爱的,我老了」台中展开幕记者会,包括杨副市长、台湾高龄化政策暨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杨志良、教育部终身教育司副司长颜宝月、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南良集团总裁萧登波、裕元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李义男、华人熟龄生活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庄成炉、社会局主秘廖宗侯等人皆共襄盛举。
 

台湾高龄化政策暨产业发展协会於104年成立,长期关心台湾高龄友善环境,105年及106年相继於台北科教馆及高雄科工馆举办「亲爱的 我老了」展览,今年首次在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
 

杨副市长指出,台中市去年底65岁以上老人为34万人,老年人口比例达12.16%,卢市长重视长者生活与福利,致力推动各项健康老人预防照顾政策,促进长者社会参与、活跃老化。此外,台中市将与7月1日正式恢复老人健保补助,让老人安心看病,减轻经济负担。
 

杨副市长表示,感谢高发会的用心与各界赞助,让这麽有意义的展览在台中展出,相信能唤起大众对高龄社会的关注,市府未来将结合民间创新思维与充沛资源,共同打造台中市成为高龄友善城市。
 

高发会理事长杨志良表示,展览以长者「活跃老化」为核心,由高龄长者共同进行展览创作,长者并接受沟通与表达培训,担任展览引导员,提供长者表达的舞台,希望藉此翻转社会大众对老化的刻板印象,提高对高龄社会的关怀与重视。
 

科博馆馆长孙维新指出,「亲爱的,我老了」展览对他来说有很深的亲切感,因展场基础是他本人制作的展览「漫步太阳系」所留下,让这个展览多了很多有趣的部份,这是一个兼具知性、理性、感性及艺术的展览,相信会带给大家与台北及高雄展出时不同的感受。
 

社会局指出,目前市府针对健康、亚健康及失能长者,规划多元连续服务,特别重视前端预防照顾,推行社区照顾关怀据点、长青学苑、银发生活达人馆及老人文康休闲巡回服务等,提供长者社会参与的管道,108年将推展「老少共好 幸福台中」计画,规划系列活动,让阿公阿嬷与年轻世代有互动及合作机会,学习年长者的生活智慧,并引导年轻世代正确看待老年化议题,促进世代共融与共好。
 

社会局表示,心理因素是维持长者健康重要关键之一,未来将持续办理健康促进活动,展现银发族优势潜力与老年生活的多元样貌,促进活跃老化,让社会大众对「老」有所想像与期待,并协助长者成功老化、有尊严地享受晚年生活。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