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921地震20周年 中市办这些活动纪念过去、展望未来

更新日期:2019-09-23 1700
921大手牵小手-逗阵防灾齐步走

921地震20周年,为加强市民地震防灾观念、地震初期紧急避难应变能力,台中市政府消防局今(21)日於神冈区潭雅神绿园道和平场站,首次举办「921大手牵小手,逗阵防灾齐步走」,模拟因地震灾害发生後,造成道路交通中断,民众须藉由徒步健走方式,返家或前往避难处,沿潭雅神绿园道和平场站,全程约5.6公里,吸引众多民众热情响应。

今日活动由副市长杨琼璎、消防局长曾进财、神冈区长刘汶轩及多位民意代表鸣枪正式开始。 杨副市长表示,市府近期举办系列活动,包括「神冈区级灾害防救演习」、「大规模震灾消防救灾动员演练」、「感恩展望纪念会」、「省思与减灾对策研讨会」等,强化民众保持防震、防灾意识,提升应变能力,才能在地震发生时保护好自身安全。
 

消防局表示,现场并设置许多防灾体验项目,有CPR实作按压体验、小小消防员体验寓教於乐、特种搜救队救灾经验分享与器材展示等防灾体验,还有神冈妇女防火宣导队健康热舞、北屯妇女防火宣导队防灾宣导舞,呼吁大家建立正确地震防灾常识。
 

消防局指出,2020年台湾灯会将於明年2月8日在台中登场,市府将举行灾害防救演习及紧急应变演练,模拟灯会展期间各式复合型灾害情境,确保灯会顺利进行。
 

此外,由民政局、雾峰区公所与国立台湾交响乐团共同举办的「天籁之声.听见幸福-921纪念音乐会」,今(21)晚将於国立台湾交响乐团演奏厅举行,邀请知名歌手许景淳与NTSO台湾青年交响乐团共同演出。

民政局长吴世玮代表市府出席,他首先感谢国立台湾交响乐团的响应参与并向雾峰的乡亲致意,他说,大家一起度过了这921地震後的20年,当年921那一刻天摇地动,雾峰有87位乡亲罹难,非常多的房屋倒塌,灾情惨重,对中部的人来讲,这是一场灾难,但当时也发挥了台湾人的真性情与同胞爱,政府机关、民间团体都投入救援。

吴局长强调,我们今日举办感恩音乐会不只是悼念逝去民众,更是希望要展望未来,把防灾工作做好、提高防灾意识,二十年後的今天,不只我们的搜救技术达世界一流,目前市府也规划增加某些区域的连结道路,例如东丰快速道路,另外也规划将来连结大里、雾峰的平面道路,希望让大家生活更便利。

雾峰区公所今年也特别制作了长达5分钟的921地震20周年回顾影片,於音乐会开演前播放,让民众藉由影片回顾过往艰辛的重建之路,希望透过音乐洗涤心灵,将悲伤的眼泪已化作笑颜的养分,郁闷的思绪转变为前行的动力,一起努力,让生命持续绽放光芒。

民政局长吴世玮表示,今年市府规划三场「展现地方生命力.希望与爱」系列活动,透过音乐会悼念地震逝去的民众,并感谢当年各界人士无私付出参与救灾,以及重建人员的努力投入。

雾峰区长李铭海指出,今年公所特别制作长达5分钟的921地震20周年回顾影片,并於音乐会开演前播放,藉由影片回顾过往艰辛的重建之路,并经由悠扬音乐将郁闷的思绪转为前行的动力。

此外, 台中雾峰金陵山圆满教堂今日下午1时47分则传来钟声21响,纪念发生於凌晨1时47分的921大地震。基督教救助协会则联合当时参与重建的12所教会与ASAA台湾艺起发光促进协会,一起举行「921二十周年纪念礼拜」,邀请921受灾户、服务志工,以及现在已转型为1919服务中心的家园再造工作室社工,分享20年来的心路历程与服务见证,并以音乐追思当年的2415位罹难者。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