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跳蛙式停站 500、700、900路尖峰干线公车3月上路 每趟省20分钟

更新日期:2016-02-02 1.2万
跳蛙式停站 500、700、900路尖峰干线公车3月上路 每趟省20分钟
台中市政府新辟干线公车500、700、900路,分别行走中清路、崇德路与台三线,往返丰原、大雅与台中火车站,采用只停大站的「跳蛙式」停靠,并增停沿线学校,於上下学时间行驶,相较原路线减少一半停靠站数,一趟可节省20分钟时间,预计从今年3月1日上路。 

继台湾大道干线公车获得好评之後,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长王义川今(4)日在市政会议上指出,今年3月1日将进一步推出从大雅忠义里到台中火车站行走中清路的500路公车;从丰原到台中火车站行走崇德路的700路;行走台三线的900路干线公车。且将分别於车头用绿色、橘色与红色标示,方便民众识别。 

交通局长王义川指出,这次推出的3条干线公车,行走台中市三条主要通勤廊道,过去由於停靠车站太多,导致公车速度缓慢。因此,市府汲取海线自强号公车的成功经验,将采「跳蛙式」停靠,藉由2亿笔的大数据,过滤出沿线的20大公车站後,再加入高中职、国中与国小的站点,因此每条路线仅停靠23站至27站的大站,将可较搭乘原路线节省20分钟。 

且因3条路线主要为提供学生上、下课所开辟,因此仅於交通尖峰时间上午6时至上午8时,下午4时至下午7时行驶,约10分钟一班次,每天每路共计64班次,可服务8,500人次。 

王局长也说,分别与500路、700路、900路干线公车路线相同的原路线6路、12路、55路公车,在车班、编号与路线则暂时不会调整,民众可依尖峰与离峰时间选择搭乘,方便在小站上、下车的民众。 

听取王局长的简报之後,市长林佳龙表示肯定,579干线公车采用大数据分析,属於智慧交通的一部分,且又采用「跳蛙式」设计,可以节省市民宝贵空间,相当有创意与效益。 

林市长也指示交通局,尽速请完成车辆、人员及站牌资讯整备作业,并规划东西向的干线公车。 

除新辟干线公车之外,市府交通局也将新辟989路丰原医院到神冈仁爱公园、659大甲到台中荣总等2路「健康公车」,沿途行经医院,且配合丰原医院、台中荣总的挂号时间,完全以让银发族就医需求为导向,预计在今年4月至5月上路。 

此外,王局长也表示,该局为了降低全市14所大学院校机车肇事率,将於今年4月至5月间,就会有一路电动公车将开进东海大学校园,以鼓励学生多搭公车少用机车。 

王局长也说,该局与各大学合作,邀集该校的教务长、总务长、学生会与学生议会一同成立「交通改善小组」,听取学生的各项要求,於校园周围强力整顿违规行为、将公车开进校园,并将学生当作消费者,以需求为导向调整公车行驶时间与路线,希望让学生减少使用机车,守护学生的交通安全。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