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中市兴进园道及太原园新亮点 打造自然花园廊带

更新日期:2022-04-18 2578
兴进园道模拟图

台中市政府建设局持续推动「花之道」计画,营造自然景观园道,将打造北区兴进园道(进化路至南京东路二段)及太原园道(进化路至南京东路二段)为户外花园休憩空间,工程今年3月1日已开工,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总经费约2,000万元,兴进园道未来更将结合肉品市场转型计画,串联形成延伸的花园绿廊,为绿空自行车廊道增加一处特色停留区,创造崭新景致的驻足空间。

建设局长陈大田表示,「花之道」计画以自然花园为概念,将城市美学延伸至市民家门口,让自然美学成为市民生活的日常,在空间中感受自然活力。先前开放的丰原区心锁桥周边及梅川园道2处示范点,获得地方好评,今年也将接续打造兴进园道及太原园道新亮点,以不同尺度、面向思考设计,创造更优质的自然环境,带给民众更贴近自然环境的居住生活空间。

「形塑自然户外花园休憩空间,打破传统花海设计方式!」陈局长表示,园道内现况多为平整无高低起伏的草地,规划以土丘制造地形,可增加视觉上的层次,同时保有穿透感及包覆感,并因应气候变迁提高耐旱性多年生植栽比例,减少使用季节草花,降低给水养护需求等抗旱思维设计。

而整体植栽色彩上,考量既有园道乔木生长茂密,导致树下阳光照射不足,故种植耐阴性植栽,山苏、蕨类等作为复层植栽,选用多种不同叶型,搭配不同花色,提升质感及生态多样性,营造自然景观氛围,搭配特色装置艺术及四季植栽景观变化,小而美的高质感作风,将成为台中游憩新亮点。

陈局长进一步表示,在植栽配置结合以丛生方式分区、使用多种植栽混植作为基底,并以多年生植栽为主,搭配季节莳花点缀,利用植栽与草花色彩呈现梦幻氛围,同时运用植栽高度错落分为前、後景,营造层次感,再藉由植栽自然演替,形成土壤与植物、植物与人、植物与植物、植物与环境的循环关系,让赏景的过程也能用「心」感受自然,延伸人与生态共存的都市友善环境。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