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艺术驻村成果 清水眷村文化园区即日起展至5/29

更新日期:2022-05-20 2135
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园区驻村团队-中空场域-许淳珺-左1-张家翔-左2-蔡尚宽-左3

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园区自办理艺术家驻村後,从艺术创作的角度重新诠释清水眷村的历史与空间,颇受好评,驻村团队「中空场域」集结将近一年於清水眷村驻村的成果,自即日起至5月29日於清眷园区展出《海风炙热》驻村成果展,邀请民众一同走访眷村,感受艺术家们在驻村期间以自身生命经验与历史空间的对话和艺术想像。

文化局表示,艺术团队「中空场域」去年六月进驻清眷园区以来,展现丰沛的创作能量,4位来自国立彰化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的年轻艺术家,吴宏德、张家翔、许淳珺和蔡尚宽,在驻村期间除尝试以田野踏查和自身经验为线索,透过创作探讨艺术与环境的关系,并多次以策展角色媒合北中南各地的艺术家於清眷园区办理联展,用艺术为清水眷村增添丰富色彩。

文化局说明,此次成果展,艺术家吴宏德以油画、数位输出及录像等媒材,透过实地踏查台中港至高美湿地一带的地景,创作《海风吹拂之地》,记录海线地带强风吹拂的独特意象;许淳珺作品《附皱褶》,则以纸张上的皱褶变化比拟驻村时长期感受的潮湿状态,使用速写的笔调和具象的表现方式,讲述清眷纪事。

另外,张家翔尝试找寻隐没在生活中的循环,回应在清水驻村的生活体验,创作录像作品《我就说,终究不是真的》;蔡尚宽则是以「南洋杉」为田调主题,在清水地区进行地毯式搜索,以传统的绘画方式探讨这一来一往间的关系,《对清水的半知半解》系列作品共有116幅,每幅作品下方都标示了场域的经纬度,邀请民众看展时一同寻找画中地点。

「中空场域」吴宏德进一步谈到,进驻清眷园区以来,在四季更迭中领略海线地区海风的冷暖照拂,将风力加速下被放大的感官经验融入创作当中。此次展览从海风说起,象徵着隐含在创作命题里没有现身的大地母亲,期待如同勒阿弗尔港之於莫内或亚尔隆河之於梵谷,让创作场域的意义不限於当下,可以无限延伸至日後的创作生涯。

港艺中心提醒,国内疫情升温,请民众参与活动时落实防疫规范,配合量测体温、酒精消毒双手、全程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鼓励大家完成三剂疫苗注射及下载「台湾社交距离」APP,安心参与各项活动。更多活动资讯请上港区艺术中心官网  (http://www.tcsac.gov.tw/)或清水眷村文化园区脸书 (https://www.facebook.com/art436/)查询。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