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中市府举办旅馆业防火管理人训练 把关公安、住宿最安心

更新日期:2022-06-27 1389
中市府举办旅馆业防火管理人训练

台中市观光资源丰富,深受旅客喜爱,更获得全球知名订房网Booking.com推荐为新兴旅游目的地之一。随着暑假旅游旺季将到来,台中市政府观光旅游局为前来台中的旅客安全把关,今(27)日举办旅馆业防火管理人复训,吁请各业者应配合法令落实防火管理制度,提供旅客最优质安心的住宿环境。

观旅局表示,依消防法规定,「一定规模以上供公众使用建筑物」应设置防火管理人,其对象也包含观光旅馆及旅馆业者。自108年起,为维护游客安全,观旅局主动出击,举办旅馆业防火管理人教育训练,每年度规划办理两场次,这次报名情形相当踊跃,预计下半年度举办第2场次,希望强化旅宿业者紧急状况下的应对能力及相关预防措施,保障台中旅宿环境品质。

观旅局指出,国内火灾等公共意外事件频传,引起国人对公共安全问题的重视。旅馆业主依法须遴用防火管理人,接受适当的讲习、训练,就建筑物特性策订整体安全的消防防护计画,并依据该防护计画实施员工灭火报警训练、消防安全设备维护、防火避难设施及能源设备使用管理监督等,以保障该场所安全。

其中,防火管理人训练分为初训及复训,每一位防火管理人於初训合格後每3年至少应接受复训一次,而这次讲习训练,特委请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危险物品管理科及救灾救护大队等四名实务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讲师,课程内容提供避难及防灾应变的教育训练方法、防火管理对策,强化旅宿业者对防火管理观念与灾害应变能力等,并於最後实施学科测验,通过测验者才能取得防火管理人复训证书。

观旅局呼吁旅宿业者,务必强化与重视营业场域的公共安全,除了需设置完善的消防安全设备等硬体设施外,平时更需要妥善维护管理,也需进行避难救灾的防火教育训练,方能达到预期效果,切勿心存侥幸,应尽到防患於未然,以确保每位来台中的旅客安心住宿及游玩。

观旅局提醒,下半年度将举行第二场次旅馆业防火管理人初训课程,邀请各旅宿业者想学防火管理又还未入门的朋友,一同加入此行列。另外,今年度也持续办理许多旅宿业从业人员教育训练,相关的课程报名资讯,可至「台中市政府观光旅游局> 旅宿资讯平台 > 从业人员教育训练」( https://www.tourism.taichung.gov.tw )查询。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