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大甲铁砧山东北侧边坡复建增强抗滑 9月完工再现风华

更新日期:2022-06-28 1611
边坡崩塌区设置预力端梁

去年台风外围环流带来连日大豪雨,造成台中市大甲铁砧山雕塑公园东北侧边坡崩塌,台中市政府观旅局为维护游客安全,紧急以灾害准备金办理「大甲铁砧山雕塑公园灾害复建工程」,目前已完成新建挡土墙及预力地锚固定,边坡保护工程预计今年9月完工,完工後可增强边坡抗滑能力,再现铁砧山整体风貌。

观旅局表示,铁砧山北临大安溪,山顶地势平坦,形似打铁用的铁砧而得名,因地质是由红土及砾石组成,植物无法抓牢坡面中的红土砾石,因此逢强降雨时容易造成边坡崩塌,形成崩塌弱面。此次透过灾害复建工程将裸露的红土砾石层边坡以预力地锚固定,於崩塌坡面铺设抗冲蚀网与镀锌钢线网,并以镀锌钢索及打入耐蚀锚钉固定,藉此保护边坡不被雨水直接入渗,避免滑动及崩塌。

观旅局强调,卢市长非常重视海线观光,为吸引疫情缓解後的观光人潮,提升海线观光发展及服务品质,观旅局近两年向交通部观光局争取经费重新打造大甲铁砧山雕塑公园,设置共融式游具、青少年儿童互动游戏场、滑轨设施及全国唯一钢管爬网,成为老、中、青三代户外探索最夯的首选游憩空间。

此外,为提供游客入口广场迎宾氛围,观旅局去年也将雕塑公园前方停车空间改造为绿化景观迎宾廊道,生态工法并采取透水铺面,种植多种绿色植物,如苦楝、马蹄金及过江藤等,透过景观绿化增加停车的舒适感,也藉由空间改造让旧地重游及初次探访游客都能体验铁砧山特有的美好风情。

观旅局表示,为避免位於坡顶的雕塑公园因雨水渗入地下而有边坡崩塌疑虑,将接续於6月中旬进行雕塑公园内排水及不透水层改善工程,并於雕塑公园坡顶设置6处沉陷钉,以利监测地表沉陷状况,施工期间请民众切勿闯入施工封闭区域,相关施工资讯请上台中市风景区管理所网站https://www.scenic.taichung.gov.tw 查询。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