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后丰铁马道花梁钢桥换新装 再现百年工艺风采

更新日期:2022-08-06 3473
花梁钢桥上跨桥体现况-近九号隧道侧

「后丰铁马道花梁钢桥」是台湾目前硕果仅存的几座钢桁架桥之一,因长年日晒雨淋、风吹雨打,造成钢构桥体表面严重锈蚀,台中市政府观旅局投入1,800万元经费进行桥体除锈上漆,已於今年3月中完成改善,不仅强化结构保护,更再现百年古桥优美造型的工艺风采。

观旅局长韩育琪指出,「后丰铁马道花梁钢桥」原为台湾西部纵贯铁路「旧山线铁道-大甲溪铁桥」,全长382.2公尺,兴建於1908年,停驶後台中市政府将其规划成后丰铁马道连结东丰绿色走廊,并公告为历史建筑。为改善桥体锈蚀情况,市府102年起持续编列预算整修P4和P5桥墩结构,109年修复桥墩外观回复原有仿古样貌,此次针对钢构桥体表面锈蚀部分进行除锈上漆;另於进出口增设紧急照明、灭火器设备,以及更新既有管制电动伸缩门等设备,提升花梁钢桥安全性及耐用性。
 
观旅局说明,市府十分重视文化资产保存,市长卢秀燕上任後积极维护文化资产,启动多项修复工程,此次藉由除锈涂装工程延长钢桥使用年限,而崭新风貌的花梁钢桥也将为在地居民及游客带来更亮丽友善的休憩设施和骑乘环境。工程中为避免影响游客通行,采夜间施工,让自行车道仍能正常开放,也特别感谢所有工作夥伴排除万难,完成桥体表面除锈上漆任务。
 
观旅局表示,欢迎市民与旅客前往探访百年历史九号隧道、花梁钢桥、夫妻树广场及后里马场,附近也有许多自然生态及景观建筑等热门景点,如与「东丰自行车绿廊」相接途经的石冈水坝、东势客家文化园区等,在疫後安心享受解封骑乘铁马遨游的乐趣。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