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台中观光旅游网

定位点

后丰新亮点! 葫芦墩圳旧进水口周边打造360度观景平台

更新日期:2023-05-12 1803

台中市政府观光旅游局持续优化观光建设,积极改善后丰铁马道周边游憩体验,编列2,500万元改善富有历史意涵的「葫芦墩圳旧进水口」周边环境,将现地废弃涵管彩绘整理成休憩座椅、保留原生老樟树群结合在地书法家题字,打造入口意象与林下休憩平台,并构建360度观景平台,成为眺望花梁钢桥的绝佳地点,使旧进水口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已於今年11月开放,为中市观光旅游再添新亮点。

观旅局说明,葫芦墩圳旧进水口邻近后丰铁马道与花梁钢桥,源起日治时期,曾是台湾中部最重要的进水口之一,随着国民政府兴建石冈坝,葫芦墩圳旧进水口功能被取代,後续因921大地震造成石冈坝损坏,因此紧急启用葫芦墩圳旧进水口供临时取水使用,至石冈坝修复完成为止,目前仍为大台中地区重要的备用水利设施。

观旅局表示,为让市民能亲近葫芦墩圳旧进水口,市府结合永续经营、通用设计方式,将现地废弃涵管彩绘整理再利用,结合LED灯打造涵管座椅休憩区及相思木休憩区,并保留原生老樟树群结合在地书法家题字,打造入口意象与林下休憩平台;为让旅客得以远眺大甲溪与花梁钢桥美景,特别构建360度眺景平台,将葫芦墩圳旧进水口周边环境与植栽进行整体改善,打造富有历史人文气息与眺望美景的游憩点。

观旅局进一步指出,葫芦墩圳旧进水口位於丰原、紧邻后里,不但面向大甲溪,更邻近后丰铁马道、东丰自行车绿廊、花梁钢桥与后里马场等知名观光景点,历史人文与贡献仅存在老丰原人的记忆中,期望随着周边环境营造工程完工,兴旺在地人文风气,增加年轻市民对乡土环境的认识,更为丰原、后里地区增添游憩新亮点,欢迎爱好自然美景与人文的游客到访,体验富市台中、新好观光!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