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串联大坑3、4号步道环状系统 3-1步道明年1月开放

更新日期:2022-12-14 4081

台中市政府今年投入3,000万元经费,办理「大坑风景区观光休憩空间再造及优化指标导览系统工程」,经过半年努力,大坑3-1号登山步道将於明年1月开放,开放後民众可由大坑生态园区旁的大坑4号登山步道上山,到达山顶头嵙亭後,再经由5号登山步道接续3号登山步道,以及新设3-1号登山步道回到大坑生态园区,形成完善的登山环线,提供爱好挑战的登山游客更优质登山体验。

观旅局长韩育琪表示,大坑3-1号登山步道全长约350公尺,原为民众自大坑3号步道0K+600处往山下搭建而成的步道,是民众行走大坑4号登山步道衔接大坑3号登山步道成为登山环线的最後一哩路,原路线行经河床再衔接至长青桥,因未能防范暴雨带来的河水暴涨风险,路线较为危险,因此观旅局委托工程顾问公司偕同资深登山志工,以及生态专业顾问公司共同选线,规划一条安全的3-1号登山步道路线。

韩局长表示,新路线自大坑3号登山步道0K+400处接回长青桥,规划时考量远离河床增加安全性,并考量在地生态,路线选址以对生态影响最小的路线为优先原则,因此路线选择较靠近山壁,建置时也考量民众行走安全,於山壁进行边坡强化工程,由於山壁设置步道基础建置不易,努力克服困难施工半年终於完成。

韩局长补充,大坑4号登山步道为赏蝶特色步道,有超过140种蝴蝶生态,夏天更可见到由南向北迁移的紫斑蝶成群飞舞;大坑5号登山步道为山陵纵走步道,走在陵线上,耀眼阳光洒落林中,呈现亮澄澄的黄绿色树叶;大坑3号登山步道则为赏鸟特色步道,步道多处位於山棱线上,可远眺观赏各种鸟类,幸运的话还可见赤腹鹰、蓝腹鹇等鸟类的俏丽身影,视野良好。

观旅局表示,大坑3-1号登山步道为串联3号步道及4号步道的支线步道,步道以相思木栈道形式构筑,前段依山而建沿溪谷前行,较为平坦,後段直上接3号步道,较富挑战性,此步道临水,生态丰富,常可见蝶类、蜻蜓、蜜蜂飞舞,沿线为低海拔阔叶林,夏末可见台湾栾树的金黄色小花点缀绿意盎然的山林,并於秋季换上鲜艳的砖红色蒴果。

观旅局提醒,3-1号登山步道全长约350公尺,属健脚级登山步道,富挑战性,行前请做好自身评估,适合与大坑3、4号登山步道一同挑战,结合3、4号登山步道的环状步道全长约共需步行5.2公里,全线不只有高自我挑战的步道形式,沿途也有丰富的生态及绝美的风景等着登山爱好者来探索。

观旅局指出,透过整体规划选线後的3-1号登山步道,将大幅提昇头嵙山步道群登山活动的安全及便利性,此次工程建置也更完善了大坑步道的指标导览系统,使步道资讯及导览服务更为便利确实,欢迎市民、各县市与各国旅客都能前来一同体验大坑山林的美好,更多旅游资讯请上台中观光旅游网查询。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