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Welcome「兔」东势! 台中东势新丁粄节2/4、2/5正月半登场

更新日期:2023-01-13 1361

「2023台中东势新丁粄节」将於2月4日、5日在东势客家文化园区、台中客家故事馆、东势文化街区盛大登场!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务委员会今(12)日於市府阳明大楼举行记者会,由主委江俊龙带领来宾启动光球,宣告「2023台中东势新丁粄节」即将登场,届时不但有120斤超级新丁粄龟粄与桃粄等鬪粄比赛、求子仪式、公益贩卖,并将於2月5日规划捐血活动,正式邀请全国民众「正月半」来东势共度愉快的新丁粄节。

江主委代表市长卢秀燕出席时表示,「2023台中东势新丁粄节」入选为中央客家委员会112年全国「客庄大节」之一,为让活动更具文化底蕴及节庆价值,不仅保留传统原汁原味的鬪粄比赛,也为民众进行具有特殊文化意义的求子仪式,更延续去年广受好评的公益贩卖,将「新丁粄【𣛮】(changˋ)木提礼盒」与《掌声想起 凤飞飞》纪念专书赠予社福团体义卖,并於2月5日规划捐血活动,欢迎民众为社会注入「新血」,让新丁粄节不但具备保存文化、提倡性平、鼓励生育等教育寓意,更彰显活动的社会价值,持续打造台中客家节庆品牌。

立法委员江启臣表示,新丁粄节是客家传统文化节庆,不但代表一年之中全国客庄活动的开始,更象徵新生儿诞生、新生命的开始,去年台湾新生儿已降至13.8万名,希望透过一年一度的山城盛事,鼓励大家生男、生女都是值得喜悦的事,今年新丁粄节不但结合文化、观光、产业,更结合公益活动,非常有意义,欢迎大家2月4日、5日一起来东势「斗闹热」。

市府客委会强调,不论龟粄、桃粄都是新丁粄,鼓励生育是新丁粄节的核心精神,卢市长上任後,大力推动多项育儿政策,包括生育津贴由一胎1万元倍增为2万元、公托由5所六倍增至33所,公托收费家长只要负担1,500元,也是全国最低。今年活动主会场规划於东势客家文化园区,近年来市府积极争取东势客家文化园区二期改造工程的计画,终获得中央客委会支持,结合市府配合款共1,000万元的规划设计费,将在今年开始执行园区的改造规划,希望打造一个属於客家的文化中心。

市府客委会补充,今年活动以「荣耀台中」为主题,主视觉创意的金粄设计不但代表鼓励生育、男女都是家中的宝贝外,更象徵新丁粄节是全国最具指标性的客家大型庆典之一;2月4日特别邀请到中信兄弟啦啦队与多组特色踩街团队参与活动盛大开幕,园区展馆展示120斤超级新丁粄龟粄与桃粄,并於两日晚间分送给现场民众;两天活动规划有哈客舞青春、Chill山城夜、新丁Night Show等系列活动,邀请金曲奖最佳客语歌手刘劭希、吉那罐子、FEniX、高尔宣等艺人登台演出,更多活动讯息可至「2023台中东势新丁粄节」脸书粉丝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SinDingBan)查询。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