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优化展品续展价值 中市府吁灯组典藏单位善尽维护责任

更新日期:2023-01-18 901

针对日前报载「大元公园放置的花灯外观破旧」,台中市政府观旅局说明,大元公园放置的4组「鸡」造型花灯为大里区大元里在2022中台湾元宵灯会後申请典藏的作品,依据典藏办法,提醒灯组典藏单位应善尽维护责任,以确保灯组展出效果及效益。

观旅局表示,为扩大灯会热潮、延续花灯艺术作品续展价值,中台湾元宵灯会每年皆订有灯组典藏利用办法,限期开放赞助单位、市府各机关、台中市各里办公室、法人团体、公协会、民间单位申请灯组典藏,灯组典藏的续展维护费则由典藏单位负责。2022中台湾元宵灯会处疫情中仍创下百万游客热潮,活动期间各灯组由各界积极争取典藏,考量作品有益地方延展的观光效益,核定大里区大元里、大里区涂城里、大里区健民里、雾峰区本乡里、大雅区大雅里、丁台社区等典藏鸡、狗、猪、兔、猴、牛、蛇等超过20组花灯。

观旅局指出,考量灯组典藏地点多位於户外,灯组典藏利用办法也叙明考量灯组耗损因素,建议典藏期间以一年为原则,并於期满6个月後,或灯组有明显损坏情形时,更换花灯布及相关耗材,以维护作品美观及安全性;另为维花灯作品典藏展示品质,後续也将把典藏单位维护能力纳入灯组典藏申请核定评估。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