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环山猎人登山步道环状线3月开通 邀民体验泰雅文化

更新日期:2023-03-03 1778

台中市政府观光旅游局持续优化观光建设,营造地方魅力,此次投入工程经费3,164万元,以及交通部观光局补助2,736万元,共计5,900万元在梨山地区建置「环山猎人登山步道」,总长度约2.5公里,更以半穴居遗址群落和猎人射箭竞技场等泰雅族元素建置游憩节点,让来访游客体验传统泰雅族文化,环状线於今年2月6日完工,3月已全线开放。

观旅局长陈美秀表示,梨山地区的环山部落位於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及雪山所环绕的山谷,是中横宜兰支线中最大的泰雅部落,地理位置紧邻司界兰溪,素有紫藤山城之美名,一向是山水爱好者的私房景点;观旅局以减量设计、环境永续方式,打造具有部落文化传承意义的登山步道,为梨山地区的观光建设增添新亮点。

陈局长说明,此次工程沿着泰雅族人狩猎古径建设步道,以最低生态干扰方式将原本部分崩塌的野径,利用现地材料建置砌块石阶梯及护坡驳坎,并以斜木桩工法将狭窄且难以通行的危险路段拓宽,增进游憩安全;过於陡峭路段以原木阶梯整建增加安全性,栏杆也采减量设计以三索栏杆施作,而需涉水而过的河道则以新建绳索桥跨越,使原本需要专业登山装备才能前往的古猎径变得更安全。

观旅局表示,步道在设计之初就访问环山部落耆老,结合泰雅族部落元素设置具有特色的游憩节点,如以原木及部落图腾建构净化祈福之地;将荒废的半穴居遗址群落以木构造重新整建;聆听部落需求,设置猎人射箭竞技场;以叠石、织布纹路及绣眼画眉鸟意象营造指标系统,让前来游憩的旅客除了体验山林外,更能理解部落文化。

观旅局进一步指出,步道开放後可更进一步推动环山部落的观光旅游与文化传承,民众除了可自驾前往游览外,也可搭乘大众运输工具至梨山宾馆住宿享受全台最高的宫殿旅馆风情,隔天再搭乘1751路或1764路公车前往环山部落放松游玩,欢迎爱好山林生态与人文的游客到访,共同推动部落观光往前迈进。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