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中市石冈电火圳生态步道崭新启用 500名亲子抢先体验

更新日期:2023-03-27 1088

台中市石冈区电火圳生态步道已有20多年未整修,部分设施已老旧破损,石冈区公所为带动观光人潮,向交通部观光局争取经费1,500万元办理第一期工程(新石社区-国中巷)修缮,并打造新景点设施,今年3月崭新启用,今(26)日举办启用健行活动,吸引500位市民和亲子家庭抢先体验,打造石冈步道健行旅游新契机。

民政局长吴世玮表示,「电火」在客语、台语皆为电灯的意思,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的石冈电火圳,於1922年开始运转发电,当时为让石冈家家户户都灯火通明,台电公司以人工开凿电火圳,引入八宝圳水源,提供社寮角发电厂水力发电。电火圳周边不仅拥有丰富的动植物生态,且绿叶成荫,行走其间清凉舒适,全长2.5公里的步道,公所此次先争取新石社区至国中巷近1.8公里整修,後半段700公尺将持续争取中央补助,打造亲子间互动学习及生态教育的最佳地点。

石冈区长刘素幸说明,此次工程大幅提升电火圳生态步道(新石社区-国中巷)安全性,并为百年古圳注入新生命,形象LOGO打造专属电火圳水文化品牌,在栏杆、铺面、入口意象处处可见,还有可爱的木造猫头鹰、热气球等装置艺术,并与在地南眉社区开发电火圳咖啡包,期盼透过启用健行活动,让更多人知道台中山城之美,带动社区文化和观光产业发展。

南眉文化促进会理事长邓文光表示,电火圳拥有丰富的生态,道路平坦,两旁树木茂盛,有相思树、枫树、姑婆芋、茄苳树、血藤及棱果榕等,一年四季多元的生态景致,一直以来都是在地人的私房秘境,此次整修更让步道景致增添新意,欢迎家庭亲子共游电火圳,并预约南眉咖啡自作所亲手做咖啡,相信将会是一趟令人难忘的食农教育体验游。

石冈区公所说明,电火圳在石冈已有101年的历史,生态步道更是深受游客及在地人喜爱,石冈区公所将「水文化」和「百年古圳」结合形塑品牌故事,特别打造电火圳LOGO,将撷取线条简化後的「灯泡」符号,搭配流线型的弯曲线条,象徵着电火圳丰沛溪水下的蜿蜒小径;而闪烁的菱形符号,则是电火亮起的瞬间,崭新意象强调「电火圳」穿梭百年至今,仍川流不息运转的光芒与荣耀。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