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雾峰莱园街区具文化观光潜力 中市经发局积极协助成立商圈

更新日期:2023-05-25 1011

台中市政府经济发展局积极推动地方商业发展,其中雾峰林家花园为在地重要的文化资产区域,更被列为国定古蹟,吸引无数观光客来一窥文人雅士的故居,附近店家种类更是多元。市府经发局长张峯源昨(23)日前往雾峰南天宫阿罩雾妈祖庙,与该宫董事长李百仓讨论雾峰林家莱园周边的潜力商圈规划,张局长表示,若能成立商圈,将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市府会积极协助。

经发局说明,雾峰林家位於阿罩雾的园林与宅邸建筑群,包括下厝、顶厝及莱园三大部份,其中莱园为台湾传统闽南建筑四大名园之一,结合日式与西式建筑风格,自清朝以来深耕台湾,更推动文艺运动。雾峰南天宫董事长李百仓是土生土长的雾峰子弟,独锺在地的历史、人文、产业,并深入研究,也搜集相关的文物与历史资料。

李董事长强调,雾峰莱园有全台独一无二的特色建筑,雾峰林家後裔持续於文化方面努力,如有系统的导览解说串连周边产业与景点,将能提高莱园的能见度,同时带动在地观光与商业。

张局长表示,台中市商圈成立首先须界定街区范围,再来邀请该街区内二分之一以上且达30家以上的公司行号组成商圈管理委员会;市府将积极协助商圈管委会成立,希望透过地方有志人士协助推动,凝聚在地共识,有足额发起人的申请,即可进入管委会的筹组阶段,期望辅导极具观光文化发展潜力的雾峰莱园周边街区成功筹组商圈。

经发局指出,雾峰林家莱园建於清朝同治年间,原是台湾规模最大的传统民居宅第,为古色古香的文化特色古蹟,除满足在地人生活所需的店家外,特色小吃店家林立名店不少,如在地老店茶庄、网路名店馅饼等,都是观光客造访雾峰时必访的店,造访巷弄内,让人彷佛走入时光隧道,穿梭每座特色建筑间,置身於历史长廊里,窥探闽式建筑之美。

经发局进一步说明,商圈正式成立後,透过商圈管理委员会的整合,能够更有系统性的带动相关单位的资源,如办理实体活动、媒体广宣等,活络当地商业活动,另外,再搭配经济部中小企业处的相关计画、市府奖励补助计画,及每年办理的台中购物节盛事、商圈各项行销活动等,实际带动商圈的活络并打响知名度。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