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百年地标湖心亭修复完工 经典风貌全新开放

更新日期:2023-06-09 1122

台中市定古蹟「湖心亭」兴建於1908年,已有115年历史,不但是台中最具城市意象代表性的古蹟建筑,更是市徽的主要视觉元素;由於湖心亭木地板毁损,台中市政府为妥善保存文化资产、维护游憩安全性,配合中央补助的464万元,共投入1,028万元进行湖心亭、中山桥修缮工程,已於今年5月底完工开放。

文化局长陈佳君表示,市长卢秀燕上任以来积极推动文化资产修复及活化,盼让文化资产融入民众生活,也藉其修缮活化,传续城市记忆及历史文化特色;位於台中公园内的湖心亭是1908年10月为庆祝纵贯铁路全线通车典礼所建,不仅是台中市珍贵的古蹟,更是不同世代台湾人共同的生活记忆,希望藉由这次修缮工程,让湖心亭和中山桥延续文化价值,再现美丽风华。

文资处说明,台中公园内飞禽众多,经常停伫於湖心亭及中山桥,排泄物堵塞古蹟的排水沟,也造成木构造腐朽,加上近年气候变迁,多处木构件面饰剥落,严重影响使用安全及美观性;此次修缮除完成结构补强及重新粉刷,同时在不改变环境景观、兼顾鸟类生态的原则下,增设相关措施,将大幅改善环境并提升古蹟结构安全。

文资处提醒,文化部即日起开放领取成年礼金,只要年满18岁至21岁的青年都可透过手机app或纸本QR code领取1,200点成人礼金,观看艺文展演、参加文化体验或视听娱乐、购买图书、文创工艺等艺文消费都享有金额折抵,欢迎已领取礼金的民众踊跃到台中市消费,以实际行动支持艺文产业。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