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中市海线观光打卡景点再夺金! 大安海翁桥获金质奖认证

更新日期:2023-12-21 502

台中市长卢秀燕重视公共工程安全及品质,大安区原旧有北汕溪虹桥位於滨海地区,由於海滨风大、有盐分,导致桥梁锈蚀严重,建设局在工程原物料上涨的严苛条件下,斥资6,500万元进行改建,日前已完工启用,桥梁并重新命名为「海翁桥」,「大安滨海乐园北汕溪虹桥改建工程」更荣获「112年第23届公共工程金质奖」殊荣,建设成果备受中央肯定!

建设局长陈大田表示,改建工程采无柱式预力混凝土梁桥的最新工法,已於10月18日完工启用,大幅提升安全性及南北岸通行便利性,在海翁桥能看到美丽滨海夕阳,搭配风电设施,成为绝美的拍照打卡景点。

陈局长指出,因滨海风大、有盐分,易导致桥梁锈蚀,施工团队考虑到桥址环境的特殊性,新桥采用混凝土材质,并采渐变断面设计,长57公尺、宽6公尺,这种桥型不仅可让渔船自由进出,还有效减轻了上构的自重和量体,同时增加桥梁的美感。另外,桥梁采单跨不落墩,维持水域生态及栖地,作业空间规划於高滩地,避免影响河道,也保护出海口的生态环境,并补植耐盐乔木及灌木,维持原有生态环境,落实生态保育。

陈局长表示,北汕渔港(大安港)明代叫「海翁窟港」,往昔这里曾发现鲸鱼,海边可以看见鲸鱼出没,而鲸鱼在汉语河洛话叫「海翁」,因此虹桥改建後称为「海翁桥」,设计上并纳入鲸鱼、蓝海、沙滩及绿地等景观元素,地坪线条塑造鲸鱼肚及海波浪意象,以简单俐落、活泼的渐层、波浪及带状呈现,让民众有更多想像空间,也形塑出海线地区打卡新景点。

建设局指出,此工程於111年7月工程开工,今年10月完工启用,而在施工阶段,不仅落实了公共工程三级品管制度,更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追求更高的品质标竿,获得台中市政府112年度公共工程品质奖优等奖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金质奖佳作,品质看得见,实践卢市长「富市台中 新好建设」理念。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