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展现独特蓝染魅力! 中市客家文化园区首档特展热闹登场

更新日期:2024-02-07 327

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务委员会今(6)日在东势客家文化园区举办「筚路蓝缕~客家蓝染新艺术创作展」开幕记者会,邀请曾获编织工艺奖生活工艺类、艺术创作类、台湾工艺竞赛传统组入选、蓝染流行创意服饰设计比赛客家花布组特优、韩国天然染色大展等奖项的蓝染工艺指标人物刘俊卿,以及以蜡染着称谢国鹏老师策划特展,展期即日起展至5月26日,诚挚欢迎各地民众前来观展。

市府客委会主委江俊龙表示,客家人凭藉着坚毅精神,喜爱开拓与冒险,也热爱山川绿林,而「蓝」在客家传统工艺中,更代表着沈静与自在,其中客家蓝衫与大裆裤就是蓝染的最佳展现。这次特展运用从大自然中萃取的蓝染染料,加上缝紮等技法表现出气势磅礴的大山大水,体现客家人内心那份无争的情感,如湛蓝丝缕般的深远流长,创作展特别选在春节前於东势客家文化园区隆重展出,也是园区在龙年的第一档特展。

江主委补充,为期三个半月的蓝染展示不仅呈现蓝染技法表现,也从文化的脉络去思考蓝染的当代意义,作品突破过往平面图腾表现,以多组立体圆柱随风转动而有不同山貌,独一无二、各有千秋,很适合民众打卡分享。展览期间搭配工作坊进行工艺推广,让民众近距离接触蓝染工艺并对客家文化可以有更深的体验与认识,欢迎大家呼朋引伴,农历春节来东势走春,也祝福大家龙年行大运、龙赚大钱、心想事成。

市府客委会说明,此次特展结合客家精神,秉持坚毅突破困境,展览藉装置艺术的概念呈现,工法创新突破传统,运用山城特有薯榔染、柿染,将植物的生命色彩体现於生活,向人们展现出客家工艺的独特魅力,在展演方式上精益求精,创建出一股新气象,将客家蓝染工艺提升至艺术与创作之呈现,同时还结合2月份节庆布置,年节期间民众只要在东势客家文化园区google评论5颗星并附上与园区年节布置相关照片及留言,即可获得限量春节红包乙份,欢迎民众踊跃入馆参观,一同感受充满客家年味的山城以及融合蓝染的文化力量。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