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嗨翻台中海线!2024浮现祭民俗舞与摇滚乐激荡新火花

更新日期:2024-02-23 1837

当平埔族传统舞蹈与热门摇滚音乐相遇,会激荡出什麽样的火花?台中市政府协办多年的在地知名音乐祭「浮现祭」,将於明(24)、後两日在台中市清水区鳌峰山运动公园登场,集结台、港、日、泰、韩、马等多个国家地区的乐团艺人,在台中海线地区同欢摇滚庆典。文化局指出,特别的是,平埔族拍瀑拉过新年节庆时,由妇女表演娱宾的「牵田舞」,也将在「浮现祭」牛骂头舞台演出,展现属於在地的摇滚精神。

文化局长陈佳君表示,沙鹿区早期是平埔拍瀑拉族群聚落,俗称「沙辘社」,每年农历8月2日过新年,祭祀祖灵仪式後,妇女会穿着传统服装跳桩米舞及牵田舞,当跳「牵田」时众人围成圈圈,唱起祭祖歌跳舞狂欢,让过年活动达到最高潮,是深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浮现祭自2021年在台中清水区举行,已成为台湾具指标性的大型音乐祭,希望藉由沙辘社牵田舞与热门音乐对话,让更多年轻朋友认识传统的平埔族拍瀑拉节庆文化。

陈局长说,文化局为响应「浮现祭」,将在2月24、25日和台中市牛骂头文化协进会共同合作,在牛骂头遗址文化园区「牛骂头舞台」规划拍瀑拉族沙辘社牵田舞和欣悦室内乐团表演,也举办「拍瀑拉大冒险」,欢迎民众前往探索清水小镇,认识台湾中部地区史前文化,同时感受台中的摇滚庆典魅力。

台中市文化资产处説明,「拍瀑拉大冒险」共有12场考古遗址相关活动,包括考古挖掘体验、史前狩猎文化,以及树皮、拍瀑拉陶罐DIY和陶片彩绘等,园区内还有在地青农市集。部分活动采收费制,名额有限,欢迎民众提前报名。详情可至「拍瀑拉大冒险」网址(https://reurl.cc/OG5ZWD)及台中市文化资产处官网文化资产行旅网页(https://reurl.cc/lgMDyq)查询。

相关照片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