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市公共艺术小旅行】青春铁道线一日游

更新日期:2022-03-04 6260
适合对象
大众、亲子、背包客
旅游天数
1日游
旅游季节
四季皆宜
交通工具
铁路
行程类型
艺文风尚、历史巡礼、深度之旅
游程焦点
台中火车站ˍ旧站 新台中火车站

文章內容

定位点
游程路线
台中火车站国定古蹟走访台中火车站 → 松竹车站 → 丰原车站公共艺术巡礼

沿着台铁台中段搭乘火车旅行,让来自各地的旅人、通勤族和学生,在搭火车的过程中也能体验艺术飨宴,欣赏因应台中铁路高架化工程而生的公共艺术作品。各站的作品也将台中的历史纹理、文化底蕴和产业特色浓缩在艺术作品中呈现。

台中火车站
台中火车站旧站
此站建於明治时代,於1906年通车,而现在的火车站为1917年改建,巴洛克式的建筑搭配山墙式设计,屋顶则由青铜片拼成,是全台硕存最完整的火车站之一,也是国定古蹟。
 
台中火车站公共艺术

期待-文化局提供
图 /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公共艺术《期待》一个孩子提着行李,拉着火车玩具,象徵人们期待时的真挚童心,多层次与丰富色彩的水平圆圈像是从疾速行驶的火车上向外看时,快速闪过的模糊风景。在凝视的视角里,车站似乎呈现了一种永久川流不息的旅行意象。
 
松竹车站公共艺术
光耀松竹-文化局提供
图 /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乐活之森》、《光耀松竹》作品运用绿色自然精神,配合车站流体设计和当地闻名遐迩的竹笋为主要意象,创造具当代风格和在地特色新地标,让附近居民、旅客都能感受到生活空间的艺术化。 锥状主体由外围「竹林」与「树林」及「跃动人群」层叠环构而成,最後於上方透出代表璀璨未来的金色光笋,配合内部灯光照明与四周竹叶意象街道家具,共同营造凝聚能量的场所空间,展现松竹车站的活力、生命与希望。
 
丰原车站公共艺术
爱在葫芦墩-文化局提供
图 /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爱在葫芦墩》延续丰原车站「心锁桥」特色景观,将台湾独特的「祈求爱情」胜地,重新打造一座精美葫芦形场域,让情侣们有所寄托,创造互动形式的公共艺术。
 
交通方式
火车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