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翱翔客家趣】客庄文史走读一日游

更新日期:2022-04-26 5559
适合对象
大众、亲子、背包客
旅游天数
1日游
旅游季节
四季皆宜
交通工具
市公车、驾车
行程类型
宗教人文、历史巡礼、深度之旅
游程焦点
台中市立图书馆石冈分馆

文章內容

定位点
游程路线
石冈图书馆 → 金星张家伙房 → 石锁 → 石忠宫

藉由走读客庄传统伙房、文化资产及宗教信仰等等文史景点,让民众能深刻体认石冈客庄人文风情,达到客庄推广及休闲旅游之目标。

石冈图书馆
石冈图书馆-文化局提供
图 /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为早期客家圆楼建筑形式,相当具有客家文化特色,包括「绘本涂鸦墙」、「双心鱼池」、「河边春梦区」、「时光摇摇椅」及「客庄恁好行、阅读轻旅行」等装置艺术,欢迎民众莅临石冈分馆来一趟文化及休闲观光的双重飨宴。
 
金星张家伙房

张家伙房-文化局提供
图 /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位於石冈区金星里,是石冈农会张东海总干事祖宅,张家伙房除正厅外,左右各三落护龙,最大的特色为建筑精细,雕饰高雅,连滴水及排水管的设计,都镶有别致的图案及梅花,马背制作有「张」字样,气宇非凡,融合客家及日式的风格,为一少见有特色的伙房。欢迎团体迳洽石冈图书馆预约参观。
 
石锁
石锁-文化局提供
图 /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位於金星里下坑溪金仙桥旁(石忠宫下方),兴建於民国65年,造型奇特,早年做为「镇洪」之用。金仙桥下的下坑溪早年遇雨就暴发山洪,溪畔山坡的石忠宫妈祖庙信众依妈祖降示,在金仙桥旁建造了两座「石锁」代表妈祖座前的「金墩」。数十年来不曾再发生洪水冲毁,居民深信是「石锁」的护佑,是当地重要的文化资产。
 
石忠宫
石忠宫-文化局提供
图 /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位於金星村头坪巷山腰地带,此地相传是【观音跌作】的吉穴。民国55年林清标先生自嘉义笨港港口宫供奉请五圣母至石冈乡,民国60年诸位善男信女筹资建宫,由地理名师寻得仙塘坪「主龙首」这块良土,再请天上圣母命名为「石忠宫」,是当地居民重要的宗教文化信仰中心。
 
交通方式
850号公车-行经石冈图书馆、金星张家伙房、石锁、石忠宫周边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