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中旧城漫游

更新日期:2021-08-13 2.1万
适合对象
大众
旅游天数
1日游
旅游季节
四季皆宜
交通工具
铁路、市公车
行程类型
历史巡礼、深度之旅

文章內容

定位点
在台中旧火车站一带旧城区,是昔日最繁华的闹区,棋盘式的街道规划,商业街的设计,让台中有着「小京都」之称。如果你厌倦了霓虹灯光、热闹喧嚣的都市,不妨来趟台中旧城漫游,看看历经沧桑的百年历史建筑、隐藏巷弄内的台中在地滋味,如何展现台中独特的文化。
 
路线:
全安堂太阳饼博物馆继光街(越式法包、谢氏早点豆花专卖店)→青草街东协广场(台中小东南亚)→新盛桥(宫原眼科)→中山路(荣裕布庄、第四信用合作社)
 
全安堂太阳饼博物馆
传承六十年历史的好滋味

层层酥皮包裹着香甜的麦芽,甜而不腻的太阳饼是台中最具代表的名产,位在中区台湾大道一旁的全安堂太阳饼博物馆,改建於百年历史建筑-全安堂。两层楼的太阳饼博物馆,是用来纪念太阳饼发明人魏清海先生,内部设有轻食区、文创商品、贩卖部及传统糕饼的展览,让你更加了解台中的在地饮食文化。
全安堂太阳饼博物馆
全安堂太阳饼博物馆
营业时间:08:00-21:00
参观资讯:免费参观,DIY费用250元/人
地址:台中市中区台湾大道一段145号
电话:04-22295559
 
继光街
深藏不露的街道

位在台中火车站附近的继光街,在日治时期被称为「荣町」,是以布店、饮食店、钟表店以及杂货店等民生商业为主,而这里除了最有名的继光香香鸡之外,还有在地台中人必吃的早点──肉蛋吐司,以及带有异国风味的越式法包。
继光街
传承60年历史的古早味谢氏早点豆花专卖店,是台中人必吃早点,三片土司夹着炸肉片、煎蛋与小黄瓜,一份简单便宜的早点,却是份量十足而美味,此外这里的豆花、蛋饼也是店内招牌。
谢氏早点豆花专卖店
而越式法包是由越南人所开设,他们带着家乡的美味掳获台中人,烤过的法国面包,包着很厚的肉片、清爽的小黄瓜以及其他馅料,不论台湾人还是越南移工都喜爱的一道美食。
越式法包
谢氏早点豆花专卖店
营业时间:05:00-12:00
地址:台中市中区继光街136号
电话:04-22202419
 
青草街
总是弥漫青草香的巷弄

看似不起眼的窄小巷弄,一走进去就会闻到扑鼻而来的青草香,这里就是中区成功路90巷的青草街。汉强百草店、阿兰青草店有着好几十年的历史,清凉解渴的青草茶、塞满店铺的乾货草药以及贩卖专门栽种新鲜的药草,是青草街最大的特色。这里没有热闹喧嚣的人群,只有一股淡淡的青草香与历经岁月的沧桑,十分适合寻求宁静与体验台湾文化的游客。
青草街
青草街
地址:台中市中区成功路90巷
 
东协广场
台中小东南亚

东协广场位在台中火车站附近,原本称为第一广场。前身为日治时期的第一公有市场。高耸气派的建筑,是昔日最热闹的商圈,如今东协广场因结合东南亚与台湾在地文化而有不一样的风情。这里聚集各式各样的东南亚特色摊贩与美食,是一个让人能够轻松体验越南、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各个国家美食与文化的地方。
东协广场
新盛桥
古典之美的拱桥

位於中区中山路与绿川东、西街的新盛桥(中山绿桥),是横跨绿川的拱桥,也是1908年(明治41年)日本政府为了庆祝台湾纵贯铁路全线通车所建造的桥梁,栏杆开口有新艺术风格铸铁间隔,非常具有古典之美,与一旁的宫原眼科同属於历史建筑。
新盛桥
(照片出处:台中市文化资产处-中山绿桥)

斑驳的红砖墙、带有历史痕迹的石柱,一推开门便掉入有如哈利波特场景的宫原眼科,对於喜欢怀旧风情的人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而日出制作的乳酪蛋糕与圣代,更是让宫原眼科的名气大增,成为来台中必拜访的一间店。
宫原眼科内部
宫原眼科
营业时间:10:00-22:00
地址:台中市中区中山路20号
电话:04-22271927
 
中山路
繁荣一时的中山路

在日治时期,中山路称为新盛桥通,是日本人所居住的地方,与热闹繁华的公益路相比,中山路显得十分宁静,然而在一间间看似破旧的店家中,却藏有70年历史的老布庄与老建筑。
中山路街景
一踏进荣裕布庄,眼前是摆放整齐各种花色的布料,它的前身为日治时期开设在继光街附近的山本和服店。这里不仅贩售布料,也提供量身订做的客制化服饰,是许多老客户订制服装的首选。
荣裕布庄
在荣裕布庄附近的第四信用合作社,同属於日出集团,以银行办公室的老建筑改造成甜点店,内部保留当时信用社的金库、水泥柱,甜点则融合台中丰仁冰,创造出古今交错的美感。
第四信用合作社
荣裕布庄
营业时间:11:00-20:00
地址:台中市中区中山路71号
电话:04-22222477
 
第四信用合作社
营业时间:10:00-22:00
地址:台中市中区中山路72号
电话:04-22271966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