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樂成宮

建議旅遊時間:1-1.5小時
更新日期:2023-06-20
樂成宮建廟的緣由於清乾隆時期,林氏祖先由湄州奉請媽祖香火來台,行至旱溪,媽祖自擇地安身,於是庄民建廟奉祀,至今已有兩百餘年的歷史。此廟為兩殿式,前殿的屋頂為重簷歇山式,看起來較一般廟宇華美,而正門口一對青石獅子和許多尚存的花崗岩石板說明廟的悠久歷史,內政部於民國七十四年核定樂成宮為國家第三級古蹟,所以亦可安排一趟古蹟之旅,有悠久歷史、兩百年的香爐,雕工精美的神桌、石門枕與石座、青斗石古獅,都是樂成宮兩百年歷史的見證。

介紹

台中市旱溪媽祖廟一「樂成宮」之歷史淵源,溯自乾隆初年,林氏祖先渡台拓墾,為冀求一帆風順及其墾業順利,遂恭迎湄洲天后宮之「老二媽」金尊一道來台,林氏一行人,行經至本宮現址,因神靈顯異,乃擇定聖地,暫奉祀神祇於此。
樂成宮-側拍

時光荏苒,眾等皆拓墾有成,有志人士乃於清朝乾隆十八年﹙公元1753年﹚,毅然創建「樂成宮」於現址,供信徒 朝夕頂禮膜拜。迨至大正十年〈公元1921年〉,因人口增加,聚落形成,為因應日益增加之信眾,旱溪庄保正林源泉、張昧、賴為堯三人,乃有重建廟宇規模之議,遂協同地方熱心人士林大發、龔顯柴、賴為堯、林阿堂、林同、林均等人,推動重建工程,工程萬端艱辛,歷經數載之施工,廟宇正殿於大正十三年〈公元 1924年〉建造完成,三川殿於昭和四年〈公元1929年〉竣工,及至民國八十年擴建後殿,「樂成宮」宏偉莊嚴完整之廟宇建築終告呈現。綜觀「樂成宮」的創建、修賈、擴建,有如一部地方開拓史。
樂成宮-香爐

依據清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之《彰化縣誌祀典志》中記載,縣內天后聖母廟計有二十一座,其中載有「一在旱溪庄」,因此足資證實,「樂成宮」在前清道光年間,即已屬縣內著名之媽祖廟。

簡  介:

奉祀主神:天上聖母〈媽祖〉 
奉祀配神:觀音佛祖
後 殿:一樓 - 聖父母、玄天上帝、關聖帝君、斗姆星君 
六十尊太歲將軍
二樓 - 玉皇上帝、觀音佛祖、註生娘娘
文昌帝君、五路財神爺、月老星君、華陀先師 
建立地址:台中市東區旱溪里旱溪街四十八號 
創建年代:清朝乾隆十八年〈西元一七五三年〉

重建年代:

正殿:民國十三年、歲次甲子,西元一九二四年 
前殿:民國十七年、歲次戊辰,西元一九二八年 
廂房:民國八十年,歲次辛未,西元一九九一年

增建年代:

後   殿:民國八十年,歲次辛未,西元一九九一年 
建築總面積:二、二四五.三九九平方公尺

服務設施

  • 無障礙坡道

快速導航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打卡熱點

【本區圖文皆介接自社群網友分享。版權為原作者所有,若有問題請通報平台
樂成宮-香爐
樂成宮-籤詩筒
樂成宮-入口
樂成宮-五路財神
樂成宮-光明燈
樂成宮-屋頂
樂成宮-華陀像
樂成宮-側拍
樂成宮-華陀殿匾額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