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再添成果 中市公車延駛苗栗

更新日期:2016-08-29 3512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再添成果 中市公車延駛苗栗

中彰投苗跨縣市就學、就業往來人口逐年增加,已形成共同生活圈,台中市政府規劃市公車97路延駛3.4公里至苗栗縣苑裡鎮國立苑裡高中,除造福學生外,隨著交通往返更便捷,縣市連結發展將更趨緊密,也為區域治理合作案再添一成果。「台中、苗栗一家親!」市長林佳龍期望透過公車延駛,促進台中與苗栗交流,共創繁榮。

中彰投苗跨縣市就學、就業往來人口逐年增加,已形成共同生活圈,台中市政府規劃市公車97路延駛3.4公里至苗栗縣苑裡鎮國立苑裡高中,除造福學生外,隨著交通往返更便捷,縣市連結發展將更趨緊密,也為區域治理合作案再添一成果。「台中、苗栗一家親!」市長林佳龍期望透過公車延駛,促進台中與苗栗交流,共創繁榮。

市府交通局今(29)日於苑裡高中旁會場舉行通車記者會,林市長、苗栗縣長徐耀昌、苑裡鎮長杜文卿等人共同揭牌,宣告該路線正式通車。台中市議員吳敏濟、苗栗縣地方里長、苑裡高中學生及地方鄉親也到場見證,氣氛熱鬧。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再添成果 中市公車延駛苗栗

「台中、苗栗一家親!」林市長表示,公車延駛的構想起源於總統蔡英文競選時,當時杜鎮長競選立委,杜鎮長當時向他表達公車延駛的政策,他也表示將全力支持,雖然選舉結果,杜鎮長繼續留在苑裡服務,但這個構想由苗栗縣徐縣長透過中彰投苗區域治裡平台上提出,並促成這件跨黨派、跨區域的合作。

林市長也提到,蔡總統先前出席四縣市首長共識營,表達區域聯合治理的支持,並稱讚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是典範,她更指示中央各部會,未來涉及在跨縣市合作案,應優先給予補助,因此交通部特別重視今天這件案子的示範效果,台中公車成功延駛,也代表全台區域治理的成功。

地方對於台中市為何要推動跨區域公車感到好奇,林市長表示,因市民生活是跨縣市的,要做好服務市民,就要讓附近區域方便,由於台中大約有1,000多名市民至苗栗就學,苗栗縣民到台中購物、醫院看病也相當多,這是創造互惠、多贏的區域聯合治理的政策。感謝苗栗縣政府及苑裡鎮公所對於公車路權及土地提供的協助,相信未來能提升運量,共創雙邊繁榮。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成立後,台中市與苗栗縣促成許多重大合作議題。林市長指出,舊山線串聯苗栗三義、泰安至台中后里,徐縣長已成功爭取中央補助舊山線軌道自行車計畫,台中目前也正規劃舊山線復駛的可行性評估,未來將透過軌道運輸,結合2018年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場區,帶動雙邊區域整體發展。

此外,台中、苗栗是台灣唯一山海線鐵路經過的縣市,台中積極推動大台中山手線計畫,交通部日前已核定第一期15億元的成功到追分的下環線計畫,屆時將串連山海線,形成環狀鐵路,除了台中以外,苗栗也將受益,未來從山線到海線,從大甲通到后里,解決山海線長期沒有串聯的問題,他也請徐縣長向中央表達山手線計畫也是苗栗要推動的,以爭取中央更多的補助支持。

苗栗縣徐縣長表示,感謝林市長促成97路公車延駛至苗栗苑裡高中,該路線每日有48班次,方便台中、苗栗學生及上班族就學與通勤,卓蘭、三義地區,也有許多縣民到台中消費,及台中市民到此上學,期望未來台中公車也能延駛到這些地區,造福更多民眾。

徐縣長也說,苗栗縣加入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是由林市長主動邀請,在首次四縣市首長共識營中,蔡總統特別出席主持;而日前苗栗也加入「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第一次會議蔡總統未參加,也顯見蔡總統相當重視林市長這位明日之星。

交通局長王義川簡報中表示,目前台中市、苗栗縣、南投縣及彰化縣四縣市,因經濟活動十分密切,已形成以台中市為中心的共同生活圈,台中市市民跨縣市就學及就業往來人口數逐年增加,鄰近台中市的國立苑裡高中、縣立苑裡高中及龍德家商學生約有900人設籍台中,以往學生就學除搭乘學校專車外,搭乘公路客運多需轉乘多次公車始可到達,大眾運輸便利性不足,為便利台中市民往返苗栗縣通勤、通學,經市府評估後規劃將97路公車延駛至龍德家商及國立苑裡高中。

97路公車班次每日共48班次,最早於台中航空站6時發車,到苑裡高中大約7時初,學生不會遲到,並配合學生放學時間,規劃17時20分及17時50分班車;此外,最晚班車於21時,也讓許多在大甲幼獅工業區工作的民眾,可以方便搭乘回苑裡的住居所。

交通局表示,97路公車原本由台中市沙鹿區「台中航空站」發車至大甲區「銅安厝」站,今起自大甲區銅安厝站延駛行經「龍德家商」、「房裡」、「客庄」、「苑裡站」及「國立苑裡高中」等5個公車招呼站,延駛後的97路公車,可串聯本市沙鹿區、清水區、大甲區及苗栗縣苑裡鎮等地區生活機能,除提供就業及就學乘車需求外,更具有購物、觀光、美食及交通轉運等功能,服務點包括台中航空站、嘉陽高中、清水高中、清水、大甲高中、大甲火車站、日南火車站、龍德家商、苑裡火車站及國立苑裡高中等。

為持續加強建置台中市與串聯周邊三縣市完善的公車路網,交通局已陸續規劃市公車延駛至周邊縣市路線,未來另將規劃108路公車延駛至南投縣南開科技大學及101路公車延駛至彰化縣彰化市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寶山校區,以實現中彰投苗區域治理的共同目標,促進中台灣四縣市的交流與合作。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