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科博館植物園花藝特展慶中秋 南洋山蘇、綠咖哩材料入作品添風味

更新日期:2016-09-10 4551
科博館植物園花藝特展慶中秋 南洋山蘇、綠咖哩材料入作品添風味

除了關注iphone7,是否想讓心靈有個恬靜空間迎接中秋佳節?科博館植物園即日起至本(9)月18日(日)推出《弄花香滿衣-花藝特展》,展出各具特色的21件「生花」、「盛花」、「瓶花」及「現代華」花藝作品,不同的美感意涵和表現型態,聚焦在中秋主題,簡樸風格的呈現,希望觀眾藉由參觀展覽,得到啓發靈感,學習如何利用簡單的花器及花材,美化自己的家庭。

    花藝作品件件獨一無二,作品「知秋」以葉片製成組合花,另外還可以看到許多食材被運用在這次展覽中,例如南洋山蘇、常被用於綠咖哩材料的萬桃花果實等,另外還有芭樂葉、獼猴桃藤的果實,過去彌猴桃藤常被用來作為插花作品的線條妝點,本次加入果實展現中秋豐收之美。

科博館植物園花藝特展慶中秋 民眾觀賞作品

    科博館生物學組科長嚴新富表示,科博館與映月古流花藝研究協會第6年合辦中秋節花藝展,希望透過藝術作品向大眾推廣植物教育。前幾天新聞報導植物園展示區的山蘇盜採事件,引起大眾迴響,除了藉此向大眾提醒品德教育,也讓大家更認識山蘇。植物園所種植的種類是南洋山蘇,在這次的花藝展覽也有出現,臺灣另外有臺灣山蘇(西部地區低海拔)及中海拔的山蘇花,臺灣山蘇在排灣族的文化中象徵貴族,幾種類別中南洋山蘇確實相對口感較佳,山蘇的食用多以採收嫩芽(註:植物學上稱未展開的嫩葉)階段的為主,經常採收會嚴重影響山蘇生長,物形越來越小,因此鼓勵大家到植物園欣賞山蘇,但展品非食品,希望大家一起愛護植物。

今(9)日開幕式中,花藝老師示範盛花與現代華風格的作品,選擇五節芒的素材入現代華作品,增添秋意。五節芒是種繁殖力強大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約1~3公尺,葉緣有尖銳的小齒構造,在秋天開花,秋季到山上踏青時,常可看到一大片的芒草花開,形成白芒芒的一片。映月古流花藝研究協會理事長呂杏子表示,現場作品之一「掬水月在手」,運用青木、桔梗等素材,以生花技法呈現中秋優雅的氛圍與意境。祝福大家有個花好月圓人團圓的中秋佳節。
科博館植物園花藝特展慶中秋 作品 : 陳美妃
【賞月觀星中秋夜】
科博館訂9月15日(星期四)下午6時30分至9時於西屯路廣場辦理中秋觀月活動。現場除了科博館與臺中女中天文社共同架設多臺折射式天文望遠鏡,供大眾觀測月亮外,同時穿插有獎徵答節目,並於當天晚上7時與8時,免費開放兩場次SOS劇場,由專人運用球形螢幕設備,分享天文故事與新知。歡迎有興趣的大家一起賞月、觀星、拿獎品。

【您一定要知道】

科博館科學中心四樓物質世界展廳,將於本(105)年9月12日至12月31日更新,未來將以全新樣貌登場!歡迎大家把握本週末到科學中心4樓體驗即將功成身退的各式展品。

 
新聞聯絡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黃星達 04-23226940#365/0910-586689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