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優化公車上路屆滿一年 運量提升31%成績亮眼

更新日期:2016-09-10 3444
中市優化公車上路屆滿一年 運量提升31%成績亮眼

台中市優化公車自去年7月8日上路,市府交通局今年8月針對優化公車專用道旅行時間及運量進行調查分析,發現優化公車實施滿一年,旅行時間縮短5至8分鐘,公車每日運量也由上路前平均每日約5萬6,920人次,大幅提升至7萬4,838人次,增加約31%,多數民眾對政策表示認同與滿意,台灣大道的交通也變得更加順暢。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灣大道原BRT專用道每日行駛426班次、慢車道公車393班次,優化公車上路後,為提升專用道使用效率,並降低慢車道公車與汽車機車流交織,所以將8條原慢車道公車移入專用道,專用道公車每日行駛班次倍增至855班次、慢車道公車則減少至178班次。經過一年多的運行,台灣大道的快、慢車道明顯變得順暢,公車運量也大幅提升、旅行時間則呈現穩定狀態。

交通局今年8月進行優化公車專用道旅行時間調查,結果顯示政策實施一年後,尖峰時段慢車道由靜宜大學往台中車站方向的機車旅行時間減少2.8分鐘至5.5分鐘,縮短旅行時間幅度達11%;由台中車站往靜宜大學方向的小汽車則降低1.6分鐘至3.8分鐘,縮短旅行時間幅度7%。

快車道尖峰時段由台中車站往靜宜大學方向旅行時間減少1.3分鐘至2分鐘,旅行時間縮減幅度3.8%;由靜宜大學往台中車站方向旅行時間減少2分鐘至7分鐘,縮短幅度達16%。

王局長表示,近期已針對台灣大道沿線以分流概念,重新規劃指示牌面,引導車輛分流至其他平行道路進入市區,並持續檢討整合公車路線,紓解台灣大道交通壅塞情形。此外,市府將積極推動軌道運輸骨幹建設,落實MR.B&B(Metro捷運、Rail鐵路、Bus公車、Bike自行車)複合式交通系統藍圖,同時規劃建置智慧交通友善環境,提升交通運轉效率,有效解決台中市交通問題。

王局長也說,專用道開放使用迄今,路面狀況不如剛完成時,且實施優化公車專用道後,車輛班次增為兩倍,路面耗損情形加劇,市府除要求廠商針對危及行車安全的破損路段進行排程修復,也積極與廠商溝通協調達成共識,於今年7月22日完成路面部分驗收;此外,市府也已追加5,000萬元預算納入路平專案,盼議會給予支持,規劃明年初完成優化專用道路面重新刨鋪,保障市民行的安全及舒適。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